跳至主要內容

歷史博物館展覽展示中國海上絲路的發展(附圖)
**********************
  「跨越海洋——中國海上絲綢之路.點.線.面」展覽將由明日(十月二十六日)起在香港歷史博物館舉行,展出中國八個主要港口城市的珍貴文物,讓觀眾了解中國歷代海上交通、貿易和文化交流的蓬勃發展。
 
   展覽開幕典禮今日(十月二十五日)舉行,主禮嘉賓包括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趙惠峰、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副處長關航、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寧波博物館副館長戚迎春和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
 
  劉江華致辭時表示,「海上絲綢之路」是古代中外貿易重要通道。除了貿易往來,也推動了藝術、宗教和技術交流,促進了世界文明發展。香港特區政府於二○一二年與浙江省文化廳簽訂文化交流與合作協議。二○一四年,香港歷史博物館更與寧波博物館簽訂合作意向書,這次展覽就是雙方合作的成果。
 
  他指出:「國家提出『一帶一路』理念,而且申請把中國海上絲綢之路列為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這次展覽正好回顧這項文化遺產歷史的演變和意義。」
 
  是次展覽為二○一六年內地與港澳重點交流項目暨中華文化聯誼會重點支持項目,由內地八個城市包括寧波、蓬萊、北海、揚州、福州、泉州、漳州和廣州的文博單位,借出共一百七十組珍貴文物,闡釋它們在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興起和發展中所擔當的地位和功能,並藉此反映中國海上絲路對世界文明發展的影響與貢獻。展覽其中一部分亦將展出香港相關的文物,以介紹香港於海上絲綢之路所發揮的角色。
 
  除了珍貴的文物外,展覽還設有多項教育和趣味並重的互動節目,讓觀眾可以透過不同的體驗,對海上絲路有更深的認識。
 
  展覽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和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聯合主辦,並由香港歷史博物館、寧波博物館和中國文物交流中心聯合籌劃。
 
  展覽將舉行至十二月二十七日。香港歷史博物館位於尖沙咀漆咸道南一百號。有關展覽詳情,可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Museum/History/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 或致電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詢。
 
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跨越海洋──中國海上絲綢之路.點.線.面」展覽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揭幕。主禮嘉賓包括(左起):寧波博物館副館長戚迎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趙惠峰、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副處長關航與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黃秀蘭。
「跨越海洋──中國海上絲綢之路.點.線.面」展覽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揭幕。圖示主禮嘉賓(左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趙惠峰、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參觀展覽。
 圖示合浦縣黃泥崗一號墓出土的東漢早期多面體紫色水晶串珠,為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藏品。
圖示和義路碼頭遺址出土的唐越窯坐獅,為寧波博物館藏品。
圖示明漳州窯五彩花卉紋軍持,為漳州市博物館藏品。
圖示清乾隆廣彩描金徽章紋盤,為廣州博物館藏品。
「跨越海洋──中國海上絲綢之路.點.線.面」展覽今日(十月二十五日)於香港歷史博物館揭幕。展覽設有多項教育和趣味並重的互動節目,讓觀眾可以透過不同的體驗,對海上絲路有更深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