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粵劇日2016 電影資料館選映李鳳聲粵劇電影(附圖)
****************************

  為響應「粵劇日2016」,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將舉辦「梨園鳳聲——李鳳聲的戲曲傳奇」節目,選映四齣由李鳳聲主演的電影,讓戲迷重溫這位女文武生的英姿。

  一九六一年,李香凝(本來的藝名)轉用藝名李鳳聲,以文武生的姿態出現銀幕。除了開山師父李寶倫,李鳳聲亦分別跟隨多位北派名師和粵樂名家學習舞台功架和粵曲唱腔。身材高大的李鳳聲演起文武生時威風凜凜,加上天賦的平喉聲線圓渾,很快便一炮而紅。一九六六年,李鳳聲組織「鳳聲粵劇團」,夥拍花旦伍秀芳在香港及星馬一帶演出。李鳳聲後來移居澳洲,在一九九六年成立「梨園雅集」,以推廣粵劇文化及培養人材。現年八十三歲的她,仍不時參與粵劇慈善演出。

  資料館電影院於十一月二十五日放映《雄心太子》(1965);十一月二十六日放映《楊八姐鬧金鑾》(1963)及《英雄情淚保山河》(1964);十一月二十七日放映《教子殺父皇》(1967)。 北區大會堂演奏廳亦會於十二月二十二、二十三、二十九及三十日,分別放映上述電影。此外,李鳳聲會於十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四時在資料館電影院主講以「女文武生的苦與樂」為題的座談會,座談會以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雄心太子》中,李鳳聲反串飾演金鱗太子,與百花公主(吳君麗)兩情相悅。可是,太子為救中了妖術的公主,以其仁孝之心換取解藥,因而變得暴戾兇殘。片中還有精彩的北派對打和傳統排場,如挑盔、卸甲、脫旗等功架表演。

  《楊八姐鬧金鑾》講述宋仁宗(李鳳聲反串)與弟賢王(鄧碧雲反串)均傾慕楊八姐(鳳凰女),因而引起連串事端。全片的重頭戲是鳳凰女兵諫君王一幕,李鳳聲施展「絞紗」、「水髮」、「一字圓台」、「單腳車身」等個人絕技。而鳳凰女與「筋斗王」梁少松在探營一幕,亦大耍舞台功架。

  全女班演出的《英雄情淚保山河》,一開首便是穿上大靠(粵劇武將征戰戲服)的晉將虎嘯風(李鳳聲反串)與番王(朱秀英反串)對打,精彩絕倫。番王舉兵犯晉,更要屠城逼丹鳳公主(鳳凰女)下嫁。

  《教子殺父皇》中,魏帝曹世昌(李鳳聲反串)帶兵攻蜀。蜀帝劉振基(鄧碧雲反串)荒廢朝政,蜀后杜鵑夫人(余麗珍)只好親自出征。其時鵑於陣上產子,戰敗被擒,為了兒子玉(馮寶寶反串)只好下嫁於昌。後來,基重遇鵑,卻被昌發現;昌更命玉殺害其親父。
                                                                                    
  所有影片為粵語,不設字幕。

  門票四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瀏覽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2016cop/index.html或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



2016年10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