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出席一公開活動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想了解橫洲報告,其實有些議員質疑可行性上是ok,但你們最後沒有按照報告,是不是有矛盾?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者我講詳細一點,希望大家明白我們整個規劃的過程。通常政府如果發展大面積的土地,特別作房屋的用途,首先我們要進行英文稱為「Planning and Engineering Study」,即有關規劃和工程的一些可行性研究,這方面最主要決定究竟技術上是否可行,很多時技術上可行,牽涉到有些交通、基建、排污處理等等的一些配套的要求;亦有一些環境問題需要作一些緩解的措施,或者甚至有些時候需要再進一步進行一些影響的評估。如果在橫洲這方面,牽涉到一些棕地作業或者鄰近的工業邨,所以往往可能在環境問題方面需要作很多的處理。在任何這些所謂規劃與工程的研究,顧問公司會檢視究竟牽涉甚麼問題?這些問題技術上可不可以解決?可不可以解決是指配套上能否做到和緩解措施可否做到。去到具體真的進行規劃時,譬如做地區諮詢、處理環評問題等等,都需要一些程序,所以不等如技術上可行便沒有其他問題要處理。在橫洲這個問題上,我們一開始時就要求顧問公司去檢視,究竟一、二、三期和元朗工業邨擴建部分究竟應該如何處理。

  原先一、二、三期,政府一開始時,我們說的是二○一三年時,最初的確是想同步推進的,但我們看完顧問報告及再進一步掌握情況,發覺到有些配套、緩解措施是需要時間。當然,地區上的一些反應,政府亦也考慮在內,所以在二○一四年初的時候,當時政府就決定先推(展)第一期,但不等於二、三期不推(展)的。但我們明白二、三期所涉及的問題比較多,需要有一個比較好的推展策略。

記者:顧問報告已多次提及要盡早去諮詢地區人士,包括居民的意見。但為甚麼最後政府沒有進行這個公眾諮詢,或未進行這個公眾諮詢呢?第一。第二,為甚麼顧問報告已提及lobbying後,因為受到之前lobby的那幾位人士反對,所以推遲了整個計劃一年,為甚麼會這樣決定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顧問公司是不會處理lobbying的,顧問公司是不會做這些所謂非正式的諮詢,非正式諮詢是政府做的。我們通常的習慣不單只在土地發展的問題,一些譬如交通的安排,舉例說巴士路線的調整、巴士站的搬遷等等,其實都會做地區非正式的諮詢。但非正式諮詢只不過是一個熱身的過程,其實當政府有正式建議時,完全需要按照既定程序,有些時候是法定規定要進行正式諮詢的。說回橫洲,當我們決定了先做第一期四千個單位時,就進行正正式式的公開諮詢。這是按法律的規定。同樣,當我們稍後處理好我們應該要處理的問題,當我們準備好可以進行二、三期的發展項目的時候,同樣我們是需要進行正正式式的諮詢,亦都聆聽各方面持份者的意見,包括區議會、鄉事委員會,一些牽涉到城市規劃的問題,是需要到城規會(城市規劃委員會)。這些正式的、公開的諮詢是不會少的。

記者:為甚麼是拆件諮詢,而不是一次過諮詢之後再拆件去做這三期的發展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關鍵就正如我們之前說過,當我們要解決二、三期的一些基本問題,包括如何處理棕地的作業,當政府自己都未有一個完整的策略的時候,我們如何向公眾講呢?所以,我們一定要自己內部想得很清楚,有關部門在討論這個問題時亦都十分謹慎去處理。

記者:現時在二、三期那裏,最大問題是否仍然是棕地抑或是一些地區人士反對?預計會不會可以在原定的二六或二七年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要說的就是,顧問公司報告所說的年期,它是假設了一切很順利,純粹是程序上要求的時間,但是這不等於在實際上我們需要用的時間。如果是這樣,我們的世界就比較簡單了。但很多時往往去到實際進行,譬如做地區的正式諮詢的時候,或在城規會的諮詢的時候,有些時候比純粹按法律所要求的時間長很多。這些在我們過去很多的項目,我們都經驗過的。二、三期牽涉最大的問題,除了交通配套、電力供應或排污處理,如果是愈大規模的,所涉及一些的配套措施會是愈多和比較複雜。(二、三期)最大問題,我相信有兩方面:第一是環境的問題,因為那裏有很多棕地作業。大家知道棕地作業是甚麼作業,有些是環保回收,有些是汽車修理,有些是露天倉儲活動、物流等等,要用該幅土地可能要做很多英文叫decontamination,即是在環境方面要清理這些地方。還有,棕地作業並非只是簡單地收回土地,如果是官地的話,因為有些時候所涉及的作業活動是香港經濟所需要的,譬如有些物流的活動,有些對我們港口的支援等等,我們需要一些妥善的重置政策,這些我們都需要時間去理順的。不過,我可以同大家講,橫洲的二、三期,我們是繼續去推展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