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殘疾人士院舍監管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嶺南大學「嶺步同行籌款日」後,就殘疾人士院舍監管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指多間持豁免證明書的殘疾人士院舍現在似乎未符合條件,現在家屬是否可以安心讓他們入住這一類院舍?期間這一段三年的時間會如何處理這些院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我要先解釋所謂的豁免證明書其實等如臨時的牌照,為何我們有這個安排?這是因為二○一一年當時《殘疾人士院舍條例》生效的時候,已經有很多院舍在運作。院舍要達標,人手和質素當然是最重要,但在間隔方面、結構、設備方面也要達標。所以在二○一三年(《殘疾人士院舍條例》)全面實施的時候,有一個豁免期,實質上回應問題。有一些機構和院舍的確需要時間作內部硬件的提升,也有一些機構有資源的問題等。所以我們給它們豁免期,但豁免期不會是永久性的,是短暫的,每次我們都會檢視。現在剩下來的有 203間津助的院舍,48間私營院舍仍在豁免期限內。但社會福利署(社署)銳意在未來三年的時間陸續要他們達標。過程中有實際上的措施和配套幫助他們,例如我們將獎券基金的支援計劃提升到九成,也就是說硬件的提升如果需要100萬,獎券基金可以撥款90萬以鼓勵他們。以前(的支援金額)是六成,現在是九成,我相信有一定的推動作用。
 
  第二,在程序方面我們會盡量協助他們,但在人手和質素方面,我們在任何情況下也不容許他們不達標,所以我們很着緊人手和質素方面的巡查,因為院友的福祉最重要,特別是弱勢社群,很多殘疾人士是無助的,智障人士我們更有責任好好的保護他們。所以在人手方面如果不達標,我們會採取相應的措施去要求他們達標。在今次,大家都看到社署採取一個很嚴厲的做法,拒絕涉事院舍(「康橋之家」)繼續經營下去,這點顯示署方很有決心。署方亦有一連串的計劃去加強巡查及到院舍,看看如何進一步協助他們。
 
記者:現在未有牌照的院舍,你是否知道有幾多是人手不足?有些影子員工也有問題,過往有巡查但仍然未有發現,未來如何可以發現?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影子員工這方面是絕對不能接受的,所以今次我們決定不再向涉事院舍發牌,基於的其中一個因素,就是人手方面不達標。人手是最重要的其中一個環節,要照顧院友,人手是不能少的,一定要達標。而達標其實是最基本的要求,我們的要求是最基本的要求,最基本的要求也不能達到是不能接受。所以在巡查方面我們絕對不會姑息和容忍。在接下來的日子,署方在巡查方面一定會更嚴厲執法,特別會重點跟進和調查我們認為有問題的院舍,一定會特別留意。
 
記者:這個行業的人手是否很短缺?如果沒有人「入行」,是否會有更多院舍被「釘牌」或無法經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個是人手的問題,我們要相應處理。我也明白大家面對的問題,其實不單是殘疾人士院舍,安老院舍也面對同樣問題,所以我們現在也開始訓練年輕人,有一些計劃,例如有「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這五年有1 000個名額,去年做了200個,今年做了200個。計劃的其中一個目的是除了安老院舍之外,希望人手可以加入殘疾人士院舍,整個橫切面,不單是安老,也包括殘疾人士院舍。
 
  但是看遠一點,未來的數年我們有信心會有更多有質素的殘疾人士院舍宿位。為何我會這麼有信心?第一,我們會在小欖——前小欖醫院,在數星期後就會開始動工把現址重建,把前小欖醫院的建築物拆掉,興建全港最大規模的殘疾人士康復院舍,其中提供三類需求最殷切的宿位,第一就是嚴重智障,第二就是中度智障——今次發生事件的院舍就是中度智障(的殘疾人士院舍),第三就是嚴重肢體傷殘。另外在觀塘的前啟能庇護工場(及宿舍)也會改裝成康復大樓,有300多個宿位,可以應付一些需求。我們亦取得三間前小學校舍,是暫時棄置,用不着的校舍,第一間在良景邨的前基良小學,第二間就是一間在大埔的小學(富善邨前基正小學),以及在西貢蠔涌的前西貢中心小學也取得校舍。這三間校舍,分別在大埔、屯門和西貢,肯定會改建為康復大樓,並提供更多宿位。一連串的措施加上配合整體規劃上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會提供來自復康界的2 000個(住宿照顧服務)宿位。這些宿位會在未來數年陸續推出,並汰弱留強,滿足許多家長和院友的訴求。我們一定會繼續努力雙管齊下,一方面改善現有私院的質素,一定要它們達標,也面對現實,如果院舍真的不能提升硬件就不能繼續經營,這點我們稍後也會坦白告知院舍,因為我們不能永久豁免它們,大家的關注我們也高度關注。
 
記者:……會否擔心加強巡查後發現問題只是冰山一角?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一定要用務實態度去看,有問題我們就要處理,不能迴避,特別是殘疾和智障院友是很無助的,我們有責任真真正正做好規管工作以保護他們最大的福祉。
 
2016年10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