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務委員會改革和器官捐贈(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在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關於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改革,今日有報道提及一個改動,就是政府縮減特首委任的委員,其實現在有否這樣的想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在這個階段,我不想就個別會在三方平台討論的問題逐一深入討論。食物及衞生局無疑要為三方平台的繼續討論做準備,當然會涉及上次《2016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提出時,曾經在法案委員會或立法會大會辯論時引起爭論或爭議的地方,會努力去想一想,會不會有一些改動可以促成大家在這方面有共識。其中我們會着眼幾個地方,第一是醫委會大會成員的改動,另外亦會就我們在修訂時觸及的初步偵訊委員會的組成,會不會也要改動。但詳細(內容)我們會在三方平台開會時再具體提出。三方平台開會的時間,我們原本希望能訂在十一月初,但到現在為止,因為立法會宣誓的爭議,我們仍然要觀察這對立法會運作的影響才知道(何時可開會)。無論如何,我們會爭取在內會就立法會的六位代表提名;如果現在內會不能作這方面的討論,我們希望爭取在衞生事務委員會裏討論,並派出六位代表。

記者:(有關立會能否通過條例草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當然,如果立法會繼續因為進行宣誓引起的問題,令運作一直拖下去,我相信無可避免會對我們各方面政策推進或立法工作,都會有所阻礙。

記者:有關器官捐贈,接受換肝的病人目前情況……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據我們掌握的資料,接受肝臟移植的校長的情況正在改善,而捐贈者的情況亦有好轉。不過,另外一位正在等候換心的十歲小朋友的情況較為複雜。大家都知道,較早時他的腦部有血塊,需要進行手術去清理。這一方面,手術雖然順利,血塊已經清除,但因為曾出現血塊,令醫生在用藥方面,特別是抗凝固藥物會有所顧忌,令置入於他體內幫助將血泵進心臟的儀器,出現血凝固的風險增加,甚至有可能需要再進行手術,更換這個儀器,這方面的情況更加複雜。但無論如何,我希望藉着這個機會向大家呼籲,支持器官捐贈。
 
2016年10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