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小母牛競跑助人2016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小母牛競跑助人2016致辭全文:
 
Antony(國際小母牛香港分會主席梁錦松)、Simon(國際小母牛香港分會籌款委員會主席杜振源)、李先生(招商局集團董事李引泉)、各位嘉賓、各位參賽者:
 
  非常感謝國際小母牛香港分會邀請我參與「競跑助人」籌款活動。我上一次出席這個小母牛香港分會的活動不經不覺已是四年前,期間分會的活動規模愈見壯大,反映小母牛的扶貧理念和獨特模式愈來愈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
 
  小母牛透過送贈牲口及提供培訓,幫助有需要的家庭提升收入,而受助家庭日後亦會履行「傳遞禮品」的承諾,把所獲贈牲口的後代或同等價值的捐款、知識和技術傳遞給其他有需要的家庭,透過互助提升社區發展能力。小母牛的工作強調自力更生及可持續性,與特區政府的扶貧工作方向不謀而合。
 
  本屆特區政府重設扶貧委員會後,我們制定了「貧窮線」,並因應本港貧窮情況的分析,推行一系列有針對性而能夠惠及各個群組的扶貧助弱措施。過去四年多,特區政府的多項措施漸見成效。二○一五年的貧窮率維持在14.3%,貧窮人口為971 000人,連續第三年處於一百萬以下。隨着今年五月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貧窮家庭情況應可獲得進一步的紓緩。
 
  特區政府的扶貧理念建基於香港人信自己、自力更生的核心價值,扶貧措施不應只集中「派錢」或「救濟」形式,反而是在合理的基礎上積極幫助基層人士持續就業,改善生活,融入社會。這一點,我相信Antony一定是深表認同的。他當年出任財政司司長時,也表示過「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特區政府的另一個理念,就是為不能自助的人以公帑提供合理和可持續的支援。在制定扶貧措施時,我們亦積極推動社會創新,以新思維解決社會問題。小母牛的獨特扶貧模式誕生超過半世紀,以當時慈善項目的發展情況,是一項十分具創新視野的嘗試。隨着香港的慈善組織數量日益增加,扶貧形式變得多元化,為弱勢社群提供更多具成效的服務,實在令人欣喜。
 
  小母牛的競跑籌款活動已踏入第十一屆,至今共籌得接近4,600萬元,讓數以萬計國內的貧困農民得到自力更生的機會。今年更增設不同組別的賽事,為活動注入新動力的同時,亦讓更多不同背景的家庭、中小企業及團體可以參與其中,為善最樂。為善最樂一向都是我們香港引以為傲的精神,事實上亦為香港社會注入了很多正能量。雖然近來我們見到香港的情況令人擔憂,有不少關心香港的朋友也擔心這種負面的情況是否會延續下去。但我對香港仍然是充滿信心的,就以我今日的活動為例,剛才Antony已說過了,我今早七時已經主持一年一度的苗圃行動慈善籌款活動的開幕禮,現在又出席小母牛(的活動),今天稍後亦為香港一間非政府的福利機構協康會進行籌款晚會活動。所以,香港其實仍然是充滿正能量,充滿愛心。所以,希望在座各位都要對香港有信心。
 
  最後,我想藉這個機會向各位支持國際小母牛香港分會的善長人翁、朋友致以衷心感謝,並預祝今日的活動取得圓滿成果,各參賽健兒有好成績。多謝大家。
 
2016年10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4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在沙田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小母牛競跑助人2016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在沙田香港科學園出席小母牛競跑助人2016。圖示林鄭月娥(右四)、國際小母牛香港分會主席梁錦松(左四)、國際小母牛香港分會籌款委員會主席杜振源(右二)、招商局集團董事李引泉(右三)及其他嘉賓在儀式上合照。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台上左四)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上午在沙田香港科學園舉行的小母牛競跑助人2016上主持鳴槍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小母牛競跑助人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