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青年議會「精彩人生 由我選擇」系列活動之「生命劇場──留空」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二日)出席青年議會「精彩人生 由我選擇」系列活動之「生命劇場──留空」的致辭全文:

青年議會馬鴻銘會長、丁志威主席、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周婉芬主席、黃大仙區議會李德康主席、「生命成長計劃」委員會召集人兼青年議會副主席孫榮良先生、各位懲教署的同事、青年議會的理事、各位同學:
 
  我非常高興能夠參與今天的活動,藉着互動「生命劇場」的方式,與各位年輕人一起反思生命的無價,同時宣揚積極人生的重要信息。
 
  首先,我衷心感謝活動的主辦單位青年議會,自二○一○年成立以來,不但致力協助青年人在學業、就業、創業等方面的發展,更關注到年輕人的價值觀、正確態度和視野的培育,舉辦這個別具意義的「生命劇場」,便是一個好例子。
 
  由工商、專業界別的精英、領袖策動的青年議會與勞工及福利局合作無間,去年邀請我參與了他們的旗艦活動「創業型人」大賽,今年一月,更與勞工處、不同國家的領事館和多位旅遊達人,聯手推廣「工作假期計劃」,顯示青年議會既有心亦有創意。
 
  我亦感謝今天活動的協辦單位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設計了互動「生命劇場──留空」,讓年輕人於互動體驗中,親身感受面對逆境的情況,從而反思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正如「精彩人生 由我選擇」這個大會主題點出,人生有無窮的可能性,可以多姿多彩。而生命便是人生所有精彩可能性的基礎和開端。
 
  人生必定有甜酸苦辣,有逆境順境,有高低起伏。生命誠可貴。我們一旦遇上難關時,一定不要放棄,要給予自己、給予身邊的人時間、空間和機會去尋找出路。
 
  就此,讓我們一再感謝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多年來在防止自殺和生命教育工作上所作出的重要貢獻。現時全港共有三間非政府機構提供專為防止自殺而設的24小時熱線服務,而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求助熱線正正是其中一家。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旗下的生命教育中心,亦積極透過不同渠道宣揚防止自殺和珍惜生命的信息。
 
  為支援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轄下的自殺危機處理中心的工作,社會福利署在二○一六至一七財政年度,為中心提供超過900萬元的撥款資助,為有自殺危機的人士提供外展、即時危機介入、網上聊天室和深入輔導等專門服務。
 
  最後,我希望與大家分享一句說話:「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愛惜自己愛家人,生命同譜快樂歌」。讓我們愛惜生命,互助共勉。多謝。
 
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