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投資推廣署鼓勵內地企業善用香港企業財資中心樞紐地位(附圖)
*****************************
  投資推廣署昨日(十月二十一日)於北京第八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洽談會期間舉行投資推廣研討會,鼓勵內地企業把握香港最新稅務條例修訂在香港設立企業財資中心。
 
  是次研討會以「香港營商新優勢:企業財資中心,新政策新商機」為題,由投資推廣署及中國產業海外發展協會共同主辦,香港金融管理局、北京市商務委員會、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北京市工商業聯合會聯合協辦,並得到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作為支援單位。
 
  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何兆康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司原司長孔令龍首先在會上致辭。

  何兆康談及香港發展為亞洲理想的企業財資中心時表示:「根據國家商務部的統計,二○一五年經審批來港投資的內地企業近三千五百家,同時,內地對港非金融類投資比十年前增長接近三十倍,達五百八十五億美元。在『一帶一路』政策下,香港作為企業融資中心的角色亦將大為提升,進一步加強其亞洲企業財資中心的地位。為鼓勵更多企業在港設立財資中心,香港特區政府最近修訂稅務條例,企業財資中心在指定情況下進行合資格企業財資交易,以及向集團屬下香港以外的公司提供合資格企業財資服務和貸款所衍生的利潤,均可按一般利得稅率的百分之五十課稅,即百分之八點二五。」
 
  通過「一帶一路」政策,更多內地企業涉足國際市場。內地企業在迎接大量新商機的同時,需要面對不同貨幣、監管和利率體制的複雜環境。因此,越來越多企業選擇利用企業財資中心來進行籌集資本、管理流動資金和風險及處理交易等業務,以簡化和集中其財資活動。
 
  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外事)李永誠就於香港建立企業財資中心的新政策主題發表演講。他向與會聽眾講解企業為何需要合適的財資管理以迎接國家金融改革開放趨勢,並分析香港是設立企業財資中心的優點。
 
  他說:「香港擁有一系列的金融優勢。我們是最大的離岸人民幣市場,並擁有龐大資本市場、健全法制、良好稅制及大量財經專業人士。我鼓勵內地企業可善用香港最新的稅務條例修訂,在香港設立其財務中心,可以降低企業財資管理成本及更有效地管理企業的資金流。」
 
  研討會設立「香港作為企業財資中心的優勢和企業利用香港進行跨境投資及資金籌劃」主題討論及分享環節,邀請中廣核華盛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盧崗、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金融交易業務部環球客戶執行董事李楠,以及畢馬威企業諮詢(中國)有限公司稅務合夥人黃偉光,在投資推廣署華北投資推廣總監胡盛龍的主持下,分別講解在香港設立企業財資中心的優勢、香港最新的融資環境及服務、香港稅務優勢如何幫助內地企業開拓海外市場,以及內地企業在『一帶一路』政策下利用香港進行跨境投資及資金籌劃新趨勢等議題。
 
關於香港投資推廣署
 
  成立於二○○○年七月的投資推廣署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為香港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該署致力協助海外及內地企業在香港開業或擴展業務,就個別行業及企業所需,免費提供實用信息及專業支援,説明外地企業充分利用本港的營商優勢,在香港成功發展業務。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該署網站 www.investhk.gov.hk
 
2016年10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9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何兆康昨日(十月二十一日)於北京第八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洽談會期間舉行的投資推廣研討會上致辭,鼓勵內地企業把握香港最新稅務條例修訂,在香港設立企業財資中心。
(左起)北京國際經濟貿易法律服務中心主任楊宇、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北京市分會國際聯絡部部長李小源、北京市商務委員會主任助理周一飛、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司原司長孔令龍、投資推廣署助理署長何兆康、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總裁(外事)李永誠、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金融交易業務部環球客戶執行董事李楠、畢馬威企業諮詢(中國)有限公司稅務合夥人黃偉光,以及中廣核華盛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盧崗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