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2016粵港澳合作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日)在廣州出席2016粵港澳合作論壇致辭全文:
 
尊敬的唐豪副主席(廣東省政協副主席)、何忠友副省長(廣東省副省長)、戴建業局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局局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感謝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邀請我出席今天在廣州舉行的2016粵港澳合作論壇。

  廣東省一直以來是香港在內地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兩地在經濟貿易、金融,以至社會民生方面的關係均密不可分。今年三月發布的國家「十三五」規劃《港澳專章》中,也明確指示要深化內地與香港合作,支持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策略,並顯示加強粵港區域合作的重要性。為了配合這些重大的發展,行政長官上個月中在廣州舉行的第十九次粵港合作聯席會議上,與朱小丹省長敲定來年粵港兩地的主要合作領域和方向,其中涵蓋重點的範圍有創新及科技、金融合作、專業服務發展等。

  適逢促進會今年亦以科技、金融、會計專業服務作為今天論壇的主題。就此,我希望先提出一些看法,拋磚引玉,相信與會者稍後定能提供不少真知灼見。

  發展創新及科技是近年的國際趨勢。香港特區政府也積極促進創新及科技的發展,以帶動經濟轉型、發展高增值產業。特區政府在去年十一月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負責制定全面的創新及科技政策。今年的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投放超過180億港元,推動多項發展創新及科技的措施。我們會加強粵港溝通聯繫,推動兩地創新及科技合作發展,包括鼓勵把更多香港科研成果轉移至廣東省實現產業化,利用香港把國際科研機構和人才「引進來」,以及協助廣東科創產業透過香港「走出去」,為兩地的科研機構和科創企業開拓更多機遇。

  金融業一直是香港的支柱產業。我很高興國務院早前已經批准深港通實施方案,預計可於今年年底前正式開通。中國證監會與香港證監會亦已達成共識,待深港通運行一段時間及相關條件成熟後,把交易所買賣基金納入互聯互通的合資格證券範圍。我希望未來粵港兩地積極推動兩地資本市場在互聯互通方面深化合作,特別是促進人民幣國際化及內地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以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帶動珠三角以至廣東省金融產業的發展。

  香港是一個以服務業為主的城市,在會計、法律和建築工程專業服務方面都有大量的人才和國際經驗。就會計服務而言,CEPA《廣東協議》准許取得中國註冊會計師資格的香港居民可以在廣東省擔任合夥制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而去年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更將有關措施的適用範圍由廣東省進一步擴展到內地全境。開放措施將有利於進一步深化兩地會計專業合作,並確立兩地會計界穩定和長期的投資和合作關係。此外,特區政府亦正在積極籌備推出兩億港元的「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支持香港專業服務業,包括會計、資訊科技、財務顧問等不同專業,加強與境外市場、廣東省以及其他地區相關行業的交流和合作。

  最後,再次感謝促進會舉辦這次合作論壇,讓大家可以為促進粵港澳合作出謀獻策。我謹代表香港特區政府祝願論壇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6年10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