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十九日)正調查一宗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個案,並提醒市民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以防腸道感染。

   個案涉及一名七歲女童,她過往健康良好,自十月九日起出現發燒、嘔吐及腹瀉等病徵,同日入住一私家醫院接受治療,十月十二日出院。病人情況一直穩定。
 
  她的糞便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證實含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
 
  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最近沒有外遊。她最近亦沒有進食未經消毒的牛奶或生的食物,也沒有接觸過動物或到過農場。她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病徵。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大腸桿菌是一種普遍生存在人類和溫血動物腸道內的細菌。大多數大腸桿菌病菌株都屬無害。但某些病菌株,如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則能產生強烈毒素,並可引致由食物傳播的嚴重疾病。在眾多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病菌株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大腸桿菌O157:H7血清型。」
 
  預防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的方法,與其他預防經食物傳播的疾病相似。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注意個人及食物衞生:
 
  • 進食或處理食物前、如廁或更換尿片後,需用梘液和清水正確洗手;
  • 進食和飲用已徹底煮熟和煮沸的食物和食水。食物經足夠的時間和溫度烹調或加熱後,已能把大部分可引致食物傳播疾病的病毒和細菌(包括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殺死。因此,烹調或加熱食物時,須確保其核心溫度達至攝氏75度或以上;
  • 避免進食未經消毒的牛奶或未經煮熟的食物;及
  • 如出現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病徵,特別是出血性腹瀉,應立即求醫。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網頁,以取得更多有關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的資料。



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