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手走進「一帶一路」——部分沿國家投資環境研討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十月十九日)出席攜手走進「一帶一路」——部分沿線國家投資環境研討會致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興參與今天的研討會。首先我要感謝香港中國企業協會、香港貿發局和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主辦這個非常有意義的研討會。

  這個研討會邀請了國家商務部,以及白俄羅斯、越南和印尼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官員和代表出席,為香港中小企業提供第一手的資訊,加強大家認識不同市場的商機和投資環境。

  習主席在二○一三年提出「一帶一路」戰略,這個宏偉遠大的發展藍圖很快就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和重視,許多沿線國家都非常積極地作出了回應,攜手尋找合作的機遇。

  香港各界這幾年間也舉辦了不少的活動和研討會,社會大眾對「一帶一路」的認識也不斷加深。特區政府在今年五月主辦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取得很好的成果。

  要充分把握「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我們必須深入認識這些地區的經濟、政治、社會和文化背景。我在近兩年的《財政預算案》中都提出了一些措施,加強香港和「一帶一路」國家的相互聯繫。

  我在去年和今年先後率領商界代表團訪問匈牙利、波蘭、德國和哈薩克斯坦等多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跟當地政商界共同探討合作商機,讓香港的商界親身了解不同地區的發展潛力。

  過去幾年,來往成都、重慶、蘇州等地和歐洲多國的貨運鐵路相繼開通,這些鐵路途經哈薩克斯坦、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等國家,約兩個星期就能將貨物由中國運至歐盟地區,充分說明「一帶一路」下中歐兩地加強運輸基建連繫所帶來的經濟機遇。

  香港擁有完善、公平和高效的市場,資金充裕,我們的法律和市場制度跟國際接軌。香港在建築、工程、管理、法律等多種專業服務都相當先進,能夠在設計和營運公路、鐵路、機場和港口等設施方面,為「一帶一路」沿線基建項目提供支援。我們有足夠的經驗和條件,成為「一帶一路」的基建融資、商務物流、會展和旅遊中心。

  我們也鼓勵「一帶一路」地區的企業和投資者,利用香港世界級商業網絡、基建設施和專業服務,進軍内地和國際市場。

  「一帶一路」涵蓋很多新興市場,對香港來說是難得的巨大機遇,可以在未來幾十年成為香港,以至全球經濟發展的增長動力。我相信香港憑藉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可以跟「一帶一路」沿線經濟體互補所長,互相合作,尋求共同發展的空間,並攜手發掘更多可持續的商機,讓「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持續轉化成為實質的經濟效益。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研討會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16年10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0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