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金融發展局舉辦論壇探討金融科技就業機遇(附圖)
***********************
下稿代金融發展局發出:

  金融發展局(金發局)今日(十月十八日)與香港浸會大學合辦論壇,主題為「金融科技與財富管理發展前景」,讓大學生加深了解金融科技和財富管理行業的就業機遇。
 
  論壇是金發局「業界人士講座系列」的第十二項活動,主講嘉賓為惠理集團副行政總裁賴汶山及香港中文大學客席講師兼金發局市場推廣小組成員黃元山。
 
  賴汶山投身金融業逾二十年,亦具備通訊及科技的專業知識。他指出,金融服務業已廣泛運用金融科技處理不同範疇的日常問題,例如流動電話交易、商品市場、個人對個人貸款及眾籌、風險及合規、保安私隱,以及電子錢包等。他說,金融科技思維創新,往往以改善客戶的體驗為目標,提出一些嶄新方法去開拓、建立、運用和推動資訊科技基建,但財富管理經理則未必能做到。
 
  賴汶山表示,金融科技充滿發展機遇,並指出大數據及分析工具均有潛力發展為嶄新種類的實時投資策略,為客戶提供更多既可預計且度身訂造的回報。他又指出科技能令市民比以往更容易接觸到機械理財顧問,以至私人銀行及財富管理等服務。
 
  黃元山曾在不少國際金融機構工作,他說科技既為現有金融機構創造不少機會,但同時又會帶來不少挑戰。他說:「隨着保安、營運、支付系統等方面的科技發展,現有金融機構的服務更有效率,但另一方面科技上的突破卻會淡化他們作為中介的角色。」
 
  他指出,由於科技改變了零售、貿易、研究、信貸批核、支付及結算等行業的營運模式,從事金融業的專業人士,亦需面對隨之而來的轉變及競爭。他說,財富管理行業亦不會例外,因科技能協助客戶採取有效的投資策略,以平衡分配投資組合。

  金發局的「業界人士講座系列」是該局和本地大學舉辦的協作計劃。來自金融服務業的多名嘉賓在一系列講座上,與各院校的大學生分享發展金融事業的各項資訊和所需技能。
 
關於金發局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二零一三年成立的金發局,為一個高層次及跨界別的諮詢機構,旨在就如何推動香港金融業的更大發展及金融產業策略性發展路向,徵詢業界並提出建議。

  金發局根據五個工作範疇,已成立五個小組,分別為政策研究小組、內地機遇小組、拓新業務小組、市場推廣小組,以及人力資源小組。
 
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金融發展局今日(十月十八日)與香港浸會大學合辦「金融科技與財富管理發展前景」就業論壇。圖示惠理集團副行政總裁賴汶山在論壇上,向與會者講解金融科技為業界帶來的就業機遇。
香港中文大學客席講師兼金融發展局市場推廣小組成員黃元山今日(十月十八日)在「金融科技與財富管理發展前景」就業論壇上,向參加者闡述投身財富管理業的發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