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十八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早晨。我先就立法會議員宣誓的事講幾句。我和特區政府高度關注上星期三少數候任立法會議員,尤其是梁頌恆和游蕙禎的宣誓。我們會密切注視今日的事態發展,有需要的時候會採取跟進行動。
 
記者:所謂跟進行動即是甚麼?……道歉才作再宣誓,以及政府會否有些甚麼跟進行動?
 
行政長官:我們有決定的時候,我們會公布。
 
記者:跟進行動包括甚麼?即是會用甚麼法例去跟進?
 
行政長官:有決定的時候,我們會公布。特區政府在這件事上我們是高度關注。
 
記者:想問康橋之家前院長涉嫌侵犯女院友,現在律政司就說撤控。其實社會上很多人都覺得現在的監管上好像有不足。你是否覺得社會福利署在監管這些院舍上是有不足地方,政府會否檢討法例?
 
行政長官:兩方面的工作。檢控工作是律政司根據法律意見作出,律政司亦就這件事有了說明。另外一方面工作,確實我們是需要在各方面做好監管工作。
 
記者:CY,現在立法會未開會,建制及非建制已經有「交手」,其實你怎樣預視新一屆政府施政的困難,會否更加「犀利」?
 
行政長官:特區政府非常重視行政和立法關係。大家都看到過去數年,我們都盡力構建及維持一個和諧的行政立法關係。行政機關及立法機關都應該根據《基本法》規定各司其職。我們都有責任為社會做事,我們盡快通過行政和立法一個和諧的合作關係能夠將事情做好。
 
記者:康橋之家方面有否責成勞福局或者社署有甚麼跟進行動?
 
行政長官:有關政府部門一直非常重視我們這類院舍所提供的服務水平。
 
記者:想問取消強積金對沖方面,之前有些報道說政府正考慮可能取消長期服務金,作為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方法。其實政府是否有個這樣構思?以及這個會甚麼時候上立法會,會否今屆政府做到?
 
行政長官:對沖及相關問題是存在於我們勞資關係當中一個主要亦相當棘手的問題,因為長時間積壓在我們的勞資關係當中。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勞資關係,整個社會都應該重視。我們處理好勞資關係,盡量減少勞資關係當中的矛盾,希望勞資雙方都能夠互讓互諒。事實上勞方及資方都是各有所求,我們希望勞資關係都能夠和諧,使得我們可以解決存在於勞資關係、存在於香港社會當中與資方有關、勞方有關的各個方面問題。特區政府下決心,我們希望能夠,正如我政綱裏所說,逐步解決有關問題。多謝。
 
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0時4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