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中銀香港X惜食堂「惜食分餉站」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八日)出席中銀香港X惜食堂「惜食分餉站」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中國銀行(香港)副總裁龔楊恩慈女士、惜食堂主席梁錦松先生、惜食堂創辦人董愛麗女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惜食分餉站」的啟動禮,為惜食堂具有深遠意義的工作打氣,並宣揚珍惜食物、善用廚餘、源頭減廢、助弱扶貧等重要信息。

  首先,我衷心感謝「惜食分餉站」的主要贊助商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及各個捐贈食物的企業,全力支持惜食堂的工作,充分彰顯企業社會責任。

  惜食堂是小寶慈善基金於二○一一年開展的首個食物回收及援助計劃,宗旨為停止浪費、解決飢餓。惜食堂團隊致力向飲食界回收仍可安全食用之剩餘食物,通過嚴格的食物安檢程序,再經中央廚房烹煮成營養均衡的熱飯餐,最後由物流團隊免費派發給社會上需要食物援助的人士。至今已為香港減少超過247萬公斤廚餘,並製作近300萬份熱飯餐,惠及兩萬人,成績令人鼓舞。

  為提高中央處理食物的效率及增加回收食物的數量,惜食堂現在正式於荔枝角開設名為「惜食分餉站」的中央食物處理中心,以配合未來發展,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受惠,值得社會各界鼎力支持。

  本屆政府致力多管齊下,改善弱勢社群的福祉。我們在社會福利範疇的資源投放更是有增無減,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會福利撥款高達662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19%,僅次於教育。與本屆政府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開局之年的428億元比較,開支增加55%;比較二○○七至○八年度我剛剛上任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時的340億元,更大幅增加了95%,幾乎翻了一翻。

  為協助有緊急和短期食物需要的人士,社會福利署(社署)於二○○九年二月起,撥款予五間非政府機構,在全港推行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本屆政府於二○一五年,新增撥款二億元,讓服務計劃延續至二○一八年三月底。在過去12個月,每月接受服務人數介乎2 100 至 3 500之間,截至二○一六年八月底,已為226 000多人提供服務。受惠人士當中,超過一半(51%)為低收入人士,兩成為失業人士,兩成為遭逢突變而有即時經濟困難的個人或家庭。政府將按實際情況考慮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計劃之後的安排。配合社會需要,社署不時優化和加強有關的計劃。例如,於二○一一年十月起,在原有提供如罐頭食品等乾糧的慣常做法之上,增設食物券或熱食券,讓服務使用者可於指定食物商販、超級市場及食肆換取食物。二○一三年十月,社署更將食物援助期限由最長六星期延長至八星期。營辦機構可繼續按個別個案的情況,酌情向有需要的受助人提供多於八星期的協助。

  今年六月,社署更推行新的優化措施,上調營辦機構每日餐次的撥款額一成,以增加食物券/餐券佔所提供食物援助的比例,由約四成增至約五成;更推動營辦機構舉辦推廣及教育活動,鼓勵服務使用者減少食用加工肉製品和增加選擇新鮮健康食材。

  此外,為了更全面、到位和適時地加強對有需要人士的食物援助,勞福局亦透過攜手扶弱基金等促進民商官合作的政策平台,撥款資助非政府機構設立社區食堂;並鼓勵非政府機構以各種方法,包括供應廉價貨品及食品等形式,提供食物援助。

  正如「惜食分餉站」這名字提醒我們,珍惜食物、珍惜社會上有限的寶貴資源,並且將這些資源與有需要的人士分享,是重要的、值得我們保存的美德。

  最後,我祝願惜食堂和「惜食分餉站」的全體仝人,上下一心,為社會發光發熱。我亦祝願所有支持惜食堂工作的善長和企業,福有攸歸,行善最樂。多謝。
 
2016年10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