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將審議一項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將於星期三(十月十九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審議一項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動議的議案。
 
  該項議案將由林卓廷提出,內容為:「本會委任一個專責委員會,以調查廉政專員白韞六取消李寶蘭女士署任執行處首長(署任安排)而引發廉政公署(廉署)人事動盪的事宜,包括取消署任安排的過程及原因,行政長官梁振英或其他機關有否參與取消署任安排的決定;取消署任安排的決定是否涉及干預調查梁振英先生收受澳洲企業UGL Limited 近5,000萬元的案件;梁振英先生作為被廉署調查的人士,如參與取消署任安排的決定,是否存在角色衝突甚至違法行為;而該委員會在執行其職務時獲授權根據《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382章)第9(2)條行使該條例第9(1)條所賦予的權力。」
 
  其他議員議案方面,黃國健將提出一項有關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對沖機制的議案,內容為:「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自2000年實施以來,成效備受社會質疑,而強積金對沖機制(即強積金僱主供款部分的累算權益可以對沖遣散費和長期服務金)一直為社會詬病;截至2016年第一季,強積金計劃下已對沖逾292億元,嚴重蠶食『打工仔女』的『血汗錢』,並直接影響他們的退休保障;就此,本會促請政府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並全面檢討強積金計劃,以確保僱員權益不受損害及加強保障他們的退休生活。」
 
  吳永嘉、蔣麗芸、尹兆堅、張超雄、劉小麗和田北辰將分別就黃國健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張國鈞將提出一項有關規定初中中國歷史獨立成科的議案,內容為:「政府多年來容許學校把初中的中國歷史和世界歷史或其他人文學科合併教授,但課程內容對香港歷史及香港與內地的互動關係卻着墨甚少,令年輕一代無法正確、全面和有系統地認識中華民族的發展歷程;就此,本會促請政府規定初中中國歷史獨立成科及將之列為必修科目,並擴闊有關課程範圍,涵蓋更多中國近代歷史及香港與內地的互動關係,讓學生從不同角度更客觀和理性地認識中華民族的發展歷程,以及中國近年的發展。」
 
  葉建源、葉劉淑儀、姚松炎、郭家麒和梁頌恆將分別就張國鈞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李慧琼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就六月二十二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6年道路交通(公共小巴:數目限定)公告》的修訂期限,延展至十一月九日的會議。
 
  法案方面,《追加撥款(2015-2016年度)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和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在會議上,亦會有議員作出立法會誓言。
 
  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當局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