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財政司司長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 「進出口企業大獎2016」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今日(十月十七日)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 「進出口企業大獎2016」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黄定光榮譽主席(進出口企業大獎2016籌委會榮譽主席)、梁麟主席(進出口企業大獎2016籌委會主席)、張學修會長(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中出)「進出口企業大獎2016」頒獎典禮。
          
     中出成立至今62年,一直致力促進香港與內地的經貿往來,並擔當業界與政府的溝通橋樑,對本港進出口業發展貢獻良多。其中,由中出主辦的「進出口企業大獎」得到業界的支持和肯定,獲得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香港出口信用保險局及各大商會支持。

     香港多年來奉行自由貿易的政策,而且基建完善,加上業界一直積極從事商品貿易,令我們成為享負盛名的國際貿易中心。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於二零一六年四月公布的貿易統計數字排名,在二零一五年,香港是全球第八大商品貿易經濟體系。此外,截至今年三月,從事進出口貿易的機構超過10萬間,就業人數約50萬人,是本港僱用最多從業員的行業。特區政府會繼續支持進出口業的發展,致力在融資、開拓市場和提升競爭力方面支援業界。

     在二零一五年,香港與內地的商品貿易額佔香港的商品貿易總額超過一半,可見內地市場對本地的進出口業舉足輕重。為把握內地的機遇,開拓內地市場,業界可以善用我們十億元的「專項基金」,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

     另一方面,工業貿易署常設的各項「中小企業資助計劃」,一直在融資、開拓市場和提升競爭力方面支援進出口業的中小企。其中,政府已於二零一五/一六年為「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和發展支援基金」注資十五億元,並推行優化措施。在優化後,「中小企業發展支援基金」下每個項目的資助上限由200萬元增加至500萬元;而「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的資助範圍,則擴大至涵蓋透過電子平台及媒介進行的出口推廣活動。我鼓勵業界繼續善用我們的資助計劃,積極拓展業務,提升競爭力。

     「進出口企業大獎」除了表彰傑出的進出口企業外,亦有效鼓勵業界向前發展。我衷心祝賀今日獲獎的企業,希望業界共同努力,推動香港的進出口業再闖高峰。

     我同意黃定光議員剛才的論述,香港目前面對一些經濟上的挑戰,社會上亦有不少分歧,我認同香港要上下一心、同心合力來再創更美好的前景,我希望以此與大家互勉,多謝各位!



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0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