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社署回應一私營殘疾人士院舍的查詢
****************
  就傳媒關於葵涌一間私營殘疾人士院舍的查詢,社會福利署(社署)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七日)有以下回應:

  社署一直重視殘疾人士院舍的質素,並十分關注葵涌一間私營殘疾人士院舍前院長懷疑與智障院友非法性交的事件。

  涉事的前院長自二○一四年八月被警方拘留後已不再在涉事院舍擔任任何工作,此後亦再沒有參與任何院舍管理的事宜,院舍當時亦已張貼告示通知院友及家人。該院其後一直由一位女主管擔當管理工作。

  該前院長其後被起訴,區域法院在今年五月十七日撤銷對他的控罪。涉事的女院友在二○一四年八月已即時獲安排遷往其他住宿照顧服務的單位,並接受情緒及其他支援。自二○一五年十二月,女院友已入住非政府機構營辦的資助宿位。社署及非政府機構社工同事一直有跟進她情緒及福利支援等各方面的安排,她目前的情況穩定,並正繼續接受定期治療。社署社工於事發後亦已接觸該院的其他院友,了解他們的情緒及福利需要,並提供協助。

  社署殘疾人士院舍牌照事務處已就該院的服務表現加密巡查的頻次。社署指出有關院舍未能就該署於二○一六年八月三十一日及九月九日根據《殘疾人士院舍條例》所發出的書面糾正指示於限期內完全符合有關規定,而該院的照顧服務未能持續改善。就此,社署已正就對該院採取進一步行動徵詢法律意見。同時,社署會繼續密切監察該院的運作及其改善措施的執行情況。
 
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