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訪京活動、流感和器官捐贈(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十七日)在北京與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局長畢井泉及該局其他官員會面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直以來,食物及衞生局與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都保持非常緊密的聯繫和合作,特別是在無論中藥或西藥的質量管理、監管等。這次我們訪問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議題就是就兩個醫療體系內的藥物管理制度、監管制度、註冊制度和採購制度,以及合理用藥等範疇,進行經驗交流。大家都知道,內地與香港的醫療制度存在比較大的分別,所以兩個地方的藥物管理制度,特別是醫院的用藥管理方面,其實都很不同的。但隨着國家的醫改發展下去,我們亦看到有很多地方雙方可以多些交流,互相汲取經驗。因此,就這方面,這次衞生署向總局介紹了我們的藥物註冊制度、管理制度和監管制度。至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要介紹了醫管局的藥物管理制度,主要說明藥物採購和合理用藥。另一方面,我們亦就一些我們與總局之間一直也有交流和合作的範疇,例如中醫藥方面,進行了一些交流,特別是總局對衞生署最近數年進行的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計劃,提供了很多專家和各方面的支持。此外,香港的中成藥業界在註冊中成藥的過程中,亦經常需要一些化驗所幫助他們進行一些符合衞生署要求的中成藥檢測工作。就這方面,在過去來說,總局已提供了內地17間化驗所,但隨着工作量越來越大,我們亦向總局要求,而總局已擬備了另外約十間有關化驗所的名單,提供予我們的業界選擇。還有一點,大家知道,衞生署現正籌備一所中藥檢測中心,這所檢測中心明年會投入服務。當然,我們所說的是一所臨時選址的檢測中心,將來位於固定選址的檢測中心則仍然在籌備當中,但明年(臨時選址的)檢測中心便會運作。在那個時候,我們亦希望成立一個中藥標本館,因為標準是很重要的,這方面,由於大部分中藥都是源於內地,所以我們已向總局提出,而總局已答應會向我們提供很多中藥的標本。有關標本涵蓋很多不同形式的標本,有些是視像的標本,有些是具體標本。此外,就是關於無論中藥或西藥,現在都需要在製藥方面達到一個良好製作的質量要求,即GMP(《生產質量管理規範》)。在這方面,兩地的GMP水平都有一個需要對接的安排,我們會就這方面與總局有一個共識,雙方的專家會繼續就這方面有更多交流。

  在西藥方面,在香港來說,中文大學和香港大學分別成立了第一期臨床試驗中心,我們亦都在較早時候向總局申請,希望他們承認我們這兩個臨床試驗中心的成果。在上一次我和總局的吳湞副局長在香港會面後,實際上在較早時,八、九月的時候,總局已經批准了,這對我們在新藥物開發的臨床研究,其實有一個很積極的作用。

  最後一項想提一提的是,香港現在未有醫療儀器的監管制度,而衞生署正在積極籌備監管醫療儀器的一項新法例。我們的目標是在明年上半年提交這項法例予立法會審批。在這個過程裏,我們亦都會就着一些技術上的問題,跟總局方面,希望通過專家的互相交流,可以互相提高水準。我暫時說到這裏,看看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最近港怡醫院搶去一些瑪麗醫院的人手,擔不擔心隨着中大有多一間醫院,會不會影響香港的公營醫療系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一方面,我非常關注,較早時我也表示過我們和港怡醫院保持非常緊密的聯繫。當然我們明白一間新醫院要在香港營運,它無可選擇地要從現有的醫療機構裏聘請人手,不過在這個過程裏,我們希望通過雙方緊密的溝通,令兩方面都能夠更好地掌握人員流動的方向,讓大家可以有所計劃,聘用的一方可掌握同事何時可調配過來;而有同事可能被聘往其他醫院的機構,主要是醫管局,他們也可以更好地掌握究竟有多少同事,在甚麼時間被聘用會轉職,分布在甚麼聯網等等。

記者:雖然現在香港天氣仍然很熱,但北方已經開始轉冷,而較早前亦有講法,指今年冬天可能比較長,疫苗方面是否已經開始採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兩個星期前,我們已經開始留意到香港流感個案的數目有上升趨勢。當時來說,我們大概看了兩個星期的個案數目;現在,我們大概看了四個星期的數目,的確有上升的情況。不過最近幾天,個案數目開始有穩定的趨勢。但到現在這一刻,我仍然不敢肯定,究竟這個上升趨勢是代表一個稍為遲來的夏季高峰期,還是早來的冬季高峰期,這需要密切監察。至於疫苗方面,無論衞生署或醫管局,我們在應對冬季流感高峰期和冬季服務使用高峰期方面,醫管局已提早作出應變計劃,短期內將會提出整體計劃與我們再商量。衞生署亦採取措施採購疫苗。大家可以留意,我們在今個月稍後會向市民公布今年的疫苗接種計劃。屆時,我們亦會配合這些活動,加強對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需要的公眾宣傳教育,大家可以留意這方面的工作。

  另外,我希望在此呼籲,雖然大家身處北京,大家可能都知道在香港瑪麗醫院有兩名病人(急需器官捐贈)。任何時候,我們都有總數超過2 000名病人因器官衰竭而輪候器官捐贈。但有兩名病人病情比較嚴重,一名是十歲男童在輪候心臟移植,而另一位校長在輪候肝臟移植。雖然早兩天亦有(人願意)捐贈器官,但因為血型配對不合(未能進行移植),他們暫時仍在深切治療部,情況屬於危殆。所以,我在此再呼籲一次,大家支持器官捐贈。



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