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談應科院(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月十七日)出席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產學研合作論壇2016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今日有報章頭版報道應科院在審批一個軟件SecShare的過程中涉嫌有利益衝突的情況。身為政策局局長,你認為審批過程有否需要檢視或檢討的地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想跟大家分享數個事實。第一,在八月十九日,應科院已根據這事情(授權協議)發出通知,你回去看看。這個案應科院的董事局早已知情,所有均依照應科院現有機制進行。同時,這不是應科院第一次將知識產權spin off,你可多了解一下,應科院亦可解釋。第二,這項目並不是一個exclusive licence(獨家授權),所以我們歡迎香港所有其他企業license(申請授權)這項目,這是一個open platform(開放平台)。我希望你不要被人誤導,好像我們在這事情上閉門作業,沒有;好像我們在這事情上「益」某些人,沒有。直到現時,我們所有工作均依照程序進行,這程序並非首次進行。這項目是open to Hong Kong public, Hong Kong private companies,所以這方面我想作出澄清。

記者:我知道你跟隨現有機制,但這審批機制本身有否需要改善的地方?因為也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有利益衝突的嫌疑。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相信所有機制都有改善的地方。我們根據這次發生的事件去看,但這由應科院董事局來處理,我相信他們會做。

記者:創新科技署也有人負責審批,其實當時有沒有看到那位員工在ASTRI時,知否他與HKMA的合作計劃,可以早着先機?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事情的細節由應科院跟你說,創新科技署並沒有審查這申請,全部是應科院董事局自行處理。我想這事情你可以問問他們。如果你問清楚以後還有問題,可以經我的新聞秘書答你。但我再次強調,第一,這事情是完全open的,完全沒有閉門作業。第二,現時這licence(授權項目),所有公司也可以(申請)licence的。



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