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及立法會運作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全城響應 器官捐贈」推廣運動啟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十歲男童等候心臟移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有一位十歲男童現正在瑪麗醫院心胸外科的深切治療部留醫,雖然他的情況暫時可以說是穩定,但因為心臟衰竭的問題,其實已經需要動用一個雙心室輔助裝置,才可以維持到生命,而且亦先後出現過兩次嚴重的併發症,所以現在的情況來說是急需要有心臟移植,才能夠有機會(康復)。今年直到現在已經進行了十宗心臟移植手術,但其實仍有三十名病人在輪候心臟移植的名單上。因為這名十歲男童的情況比較危急,所以現在在他的血液類型下,是排在輪候心臟移植的首位。在這裏亦希望再呼籲大家支持器官捐贈,我們希望不只這位十歲男童,亦讓我們其他2000多名有各種器官衰竭的病人都有機會重生。

記者:謙仔在內地上學,會不會顯示他是單非(兒童)?怕不怕會影響香港人幫助的決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香港人熱心是有的,只不過我們還要做多點工作,不只宣傳器官捐贈的概念,亦需要讓香港市民有捐贈意願的時候,有一個方便的途徑。所以正如大家看到,現在大家除了簽署捐贈的表格或卡之外,其實最重要的是提供一個方便的途徑,讓大家可以直接上到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的登記名冊上,很快就可以登記這個意願。

  我也想談談,除了我們大力推動器官捐贈登記之外,當然也有不同朋友提過不同方法,例如被動式的立法,即是如果香港市民沒有反對的話,就假設他是同意器官捐贈,又或是醫院管理局即將推動的一個交叉器官捐贈等,我相信其他的方法我們都會去探討,希望通過器官捐贈的推廣和其他方法,多管齊下,令香港器官捐贈率可以大大提升。

記者:局長,立法會這兩天開會出現混亂,擔不擔心日後你們一些政策或撥款去到立法會,都可能會受到阻撓?你怎樣看一些議員宣誓時用的字眼?是不是真的辱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整體來說,你可以說我是擔心立法會的運作效率會不會影響我們接下來要推動的各種(政策),尤其是要通過立法推動的一些政策。接下來我們有兩項立法工作是非常需要立法會配合的,第一項是《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另一項是《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第一項會推出的應該是《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草案》,我們暫定會在十一月提交立法會,如果立法會運作正常的話,我們非常希望能夠在本屆政府內完成立法程序;至於另一項《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因為還有一個三方平台,我們需要去推動討論,所以我們預計在明年上半年,也會提交立法會。很希望立法會的運作能夠重回正軌,令我們需要立法的政策能夠順利推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