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主持2016年扶貧委員會高峰會(附圖)
***********************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十五日)主持2016年扶貧委員會高峰會(高峰會)。今年是現屆政府任內最後一次的高峰會,高峰會以一整天的日程進行,分上午及下午兩部分,讓各與會人士有更充裕的時間參與及發表意見。
   
  是次高峰會座無虛設,共有約五百人出席,除了扶貧委員會(委員會)及轄下四個專責小組的成員外,亦有來自政界、商界、學術界、智庫、非政府組織及關注團體的人士。相關局長、副局長和部門首長亦有參與高峰會。
   
  高峰會由行政長官開場發言揭開序幕。行政長官重申扶貧、安老、助弱是本屆政府的重點施政範疇,政府亦為此投入了大量資源,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過去四年增加了55%,遠高於整體政府經常開支在同期的32%升幅。現屆政府因應不同群組的需要,推出多項扶貧助弱的措施,包括「長者生活津貼」、「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支援少數族裔共融、促進殘疾人士就業、提升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支援服務等。行政長官表示政府在扶貧工作上的努力已漸見成效。
   
  隨後,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闡述了2015年香港貧窮情況的分析。林鄭月娥表示這次是自2013年制定官方「貧窮線」以來第四次公布委員會按年編制的貧窮情況分析。按年更新「貧窮線」有助政府持續監察貧窮情況、引導政策制定及評估政策成效,並為社會探討貧窮問題建立共識平台,促進政府與社會人士就扶貧工作進行理性及客觀交流。在是次的「貧窮線」更新,委員會在分析框架下引入了兩項優化,包括按住戶戶主年齡分析貧窮情況,以及解構影響貧窮數據的因素,從更多的角度剖析本港的貧窮情況。
   
  在2015年,受惠於經濟持續溫和增長,「貧窮線」門檻隨住戶收入改善而上升。與2014年的情況比較,在恆常現金政策介入後,2015年的貧窮率維持在14.3%,貧窮人口微增至97萬,但連續第三年處於100萬之下。
   
  2015年政府的政策介入成功令177 400戶(373 500人)脫貧,貧窮率下降5.4個百分點至14.3%,貧窮人口持續處於過去七年有紀錄以來的低位,反映本屆政府推展的各項扶貧工作繼續取得成效。按不同恆常現金項目分析,須經濟審查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及長者生活津貼的減貧效果(分別讓整體貧窮率下降2.8個百分點及1.7個百分點)明顯較毋須經濟審查的傷殘津貼和高齡津貼為高(分別令整體貧窮率下降0.3個百分點及0.2個百分點),顯示扶貧措施越具針對性,其扶貧效果越顯著。在計及主要包括公共房屋的非現金福利後,有額外超過30萬人脫貧,貧窮率進一步下降4.5個百分點至9.8%。這分析顯示公共房屋在政府的扶貧工作方面的重要角色。
   
  林鄭月娥表示,就業毋庸置疑是脫貧的最佳途徑。在職住戶的貧窮率顯著低於其他經濟群組的住戶。近年香港的經濟及就業市場平穩發展,加上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及調升,讓基層勞工的收入有所增長,亦同時鼓勵更多有工作能力的市民透過就業自力更生。今年新增的按住戶戶主年齡劃分的貧窮數據分析亦顯示就業的防貧作用。戶主為18至64歲的住戶,戶主大多從事經濟活動,其政策介入前的貧窮率由2009年的16.7%,下降至2015年的14.7%,累計跌幅為兩個百分點,是同期整體貧窮率跌幅的兩倍多。反之,戶主年齡為65歲及以上的長者住戶因逾半為退休住戶,缺乏就業收入,其貧窮率(40.4%)遠高於戶主為18至64歲的住戶。另一方面,綜援個案的數字反映經濟情況與促進就業和減低貧窮率的關係。截至今年八月底,綜援的失業及低收入個案更已分別連續下降84及90個月,至15 075及5 634宗,累積下跌幅度達56.0%及65.6%可見只要經濟情況向好,絕大部分市民會選擇透過就業改善生活,自力更生依然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政府會繼續致力發展經濟,為市民提供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
   
  「貧窮線」的分析亦顯示長者的貧窮率明顯高於其他群組。這是由於「貧窮線」以住戶收入為單一指標的局限,而長者大多已退休並缺乏就業收入,因此容易被界定為貧窮。在2015年,65歲及以上的長者的貧窮率為30.1%,是整體貧窮率的兩倍多。然而,在約30萬名的貧窮長者當中,超過八成已受惠於不同的社會保障計劃,生活上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援。而聚焦約26萬名居於非綜援住戶的貧窮長者,當中近18萬人(逾三分之二)報稱沒有經濟需要。因此,要了解長者貧窮問題,須多面向分析,以識別並聚焦支援真正有經濟需要的長者。
   
  另一項新增的分析解構影響貧窮率的因素。數據反映在2009至2015年間,經濟增長及政府的扶貧工作等因素本可以令貧窮率下降2.51個百分點,但長者人口增多及一、二人住戶數目上升抵銷了當中0.8個百分點的減幅,導致貧窮率在同期的實際減幅只有1.7個百分點。林鄭月娥指出,本港人口在未來將持續老化,獨居或與配偶同住的長者小型住戶增加,要進一步令貧窮數字持續改善將愈見困難。因此,未來的扶貧工作和資源分配須更對焦最有需要的人士,才能帶來實質的扶貧成效,改善貧窮情況。
   
  扶貧委員會轄下的四個專責小組的代表,即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博士、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主席蔡海偉、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校長及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委員劉鳴煒亦在會上逐一匯報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林鄭月娥感謝各委員會委員以及參加四個專責小組的57位增補委員的努力及投入,在委員會「由下以上」的運作模式下,為政府的扶貧工作提出很多富建設性的建議,協助政府吸納民間意見,凝聚共識,制定適切的措施,充分發揮委員會作為扶貧工作重要平台的角色。
   
  在下午的部分,高峰會分別就「扶貧工作的未來路向」和「社創倡自強」作專題分組討論,並邀請了不同界別的專家出席,分享他們參與扶貧工作及在香港推動社會創新的經驗及見解。最後林鄭月娥連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及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許曉暉,與各與會人士就扶貧議題作公開討論。
   
   《2015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以及高峰會上派發的「2015年貧窮情況分析」投影片、《扶貧委員會工作匯報2016》、「明日之星」計劃小冊子、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小冊子以及關愛基金項目小冊子已上載至委員會的專屬網站(www.povertyrelief.gov.hk)。  
 
2016年10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早(十月十五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上發言。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今早(十月十五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的扶貧委員會高峰會上,介紹二○一五年香港貧窮情況。
政務司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中)今早(十月十五日)在添馬政府總部出席扶貧委員會高峰會。圖示(左起)扶貧委員會轄下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主席張仁良教授、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博士、特別需要社群專責小組主席蔡海偉和青年教育、就業和培訓專責小組委員劉鳴煒在會上匯報專責小組的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