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提升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啓動禮暨行業推廣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提升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啓動禮暨行業推廣的致辭全文:

John(香港證券及投資學會主席John Maguire)、各位督導委員會成員、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出席「提升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的啓動禮暨行業推廣,見證先導計劃的落實。
 
  金融業是香港重要的支柱產業。二零一四年,金融服務業佔本地生產總值近百分之十七,僱員人數近24萬人。然而,一般人、年青人、同學對這個行業的前台工種認識較深,但其實在中台及後勤亦有不少涉及分析、風險管理或合規的職位,僱用的人員很多,適合不同志趣及性格的青年人。
 
  我們從業界了解到,有個別特區政府非常想推動的行業,如資產財富管理業,面對較嚴重的人手短缺的情況。有見及此,政府決定動用約4,300萬元,推行為期三年的「提升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計劃的目標是加深學生對行業的了解,吸引他們在畢業後投身這個行業。
 
  今天,我們正正想透過啓動禮及之後的行業推廣展覽向公眾,尤其是學生,介紹資產財富管理業的工作性質及服務鏈的不同職位。這亦是我們今天邀請了不少業内人士到來的原因;我們希望通過他們與在座同學直接交流及分享經驗,令同學進一步認識業內前台、中台和後勤各類職位的工作。我鼓勵大家爭取機會,在今天的分享活動及展覽中多發問,了解行業的情況。
 
  正如我剛才所說,先導計劃為期三年,今天的活動只是一個起點。我們將陸續推出各項措施,例如舉辦不同的宣傳及教育活動,包括就業研討會及職業展覽。我們亦會在來年的暑期推行實習計劃,讓大學生透過體驗資產財富管理的工作,及早認識業內多元化的就業機會。提供實習職位的僱主,亦可借助計劃,羅致有志及有潛能的同學在畢業後加入資產財富管理業。至於金融服務業現職從業員,我們會提供專業培訓資助,鼓勵他們修讀資產財富管理的相關課程。
 
  先導計劃能否達到目標,實有賴業界、大學和社會人士的支持及配合。我在此特別感謝先導計劃督導委員會成員及培訓機構的努力,使計劃得以順利啓動。我相信大家在往後的日子亦會繼續支持先導計劃。最後,我鼓勵今日出席的同學能把握難得的機會,了解行業的運作,亦特別多謝今天百忙中抽空出席的業界代表。
 
  多謝各位!
 
2016年10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今日(十月十五日)在「提升資產財富管理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啓動禮暨行業推廣」上致辭,向專上學生推廣資產財富管理業的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