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十月十四日)晚上在江西南昌市出席2016年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後返抵香港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大家好。我昨日和包括我身邊三位局長同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發展局局長及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還有其他政府同事,亦包括一帶一路辦公室的蔡瑩璧專員去了江西南昌一日,參加今年度的泛珠9+2行政首長會議。
 
  泛珠9+2的9,就是八個內地的省再加廣西自治區合共九個內地省區,再加上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我們統稱是泛珠9+2。行政首長就是那八個省的省長,再加廣西自治區的主席,還有兩個特別行政區的行政長官。每年這個會議都十分重要,今年還多了一個環節,就是部際會議。這個部際會議除了我剛才所說泛珠9+2的行政首長外,還有中央部委官員參加,包括國家發改委、港澳辦、國家開發銀行,還有就是國家環境保護部等等。
 
  無論是地方官員或是中央官員,今天早上和下午都就一系列問題作了深入討論。事先我們各個政府同事都做了大量準備工作,下去還有很多交流工作要做。
 
  在會上,我們討論得比較廣泛的問題,主要講甚麼呢?有兩個-環保和生態。這個大家都非常關心,包括香港的淡水資源和我們海水水質問題,還有一個與香港亦是息息相關的就是港珠澳大灣區(應為粵港澳大灣區)以後的發展和規劃,所有這些工作都是如火如荼進行當中。利用這次機會在南昌期間,我亦與四個省的省長和省委書記大家進行了雙邊會面,有四個雙邊會面,包括福建省、湖南省、四川省和江西省。
 
  我在會上和雙邊會面上,我都提出香港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我們有「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可以做好這個「超級聯繫人」角色。在發揮這個功能的時候,我們可以「引進來」,亦可以與內地省區一起「走出去」,而這兩個方向「引進來」和「走出去」的功能,我建議我們除了繼續去深耕、深化、做大做強,我們與內地省區的一些傳統產業、傳統的合作項目,譬如說金融、貿易等等之外,亦可以繼續開發一些新的領域,包括專業服務,其他的現代化服務,亦包括我們過去一年在楊偉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領導下新設的創新及科技局所做到的創新及科技工作。
 
  我們現在推動再工業化,這個是今年《施政報告》提出的香港經濟多元化和進一步發展的方向。在再工業化這方面,我們香港可以有個好好的平台,有好好的優勢,可以吸引到外國高端、高增值的一些非香港傳統工業來香港生產。
 
  我向內地省區的行政首長提出,他們都可以考慮將他們省區一些先進的生產行為和研發行為一部分搬來香港,利用好香港這個平台。
   
  總而言之,今次行程雖然比較緊湊,二十四小時不夠在現場,但很有成果。希望在未來一年的時間,特區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還有另外八個省、一個廣西自治區,能夠繼續抓緊我們的工作。
   
記者:CY,你在深圳出發,有否見過李克強,在深圳那裏?
 
行政長官:沒有。
 
記者:有些議員在立法會其實都有用一些辱華的字眼去宣誓。政府會否考慮叫立法會去取消他們的資格?
 
行政長官:我想香港很多人都感到很憤怒、失望,這個亦嚴重影響到香港和內地人民之間的感情。大家知道任何的法定宣誓,候任立法會議員的宣誓是根據《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規定,都是一件莊嚴的事。除了法律上有這樣要求之外,在政治上大家都要求候任立法會議員能夠莊重地、實質地通過宣讀誓詞,向全社會表達他們的承擔。那個承擔主要體現在誓詞兩方面。
 
  一,就是定當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個關鍵方面,就是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無論有一些候任立法會議員他們如何左閃右避,如果他們要成為香港立法會議員的話,他們一定有這樣的承擔,一定需要有這樣的承擔,所以這件事並不是言辭的閃縮或左閃右避就可以。事實上這個問題,我看應該很簡單,事實上是一個簡單的是非題。大家可以問每一個立法會議員,無論是完成了或未完成這個宣誓的立法會議員兩個簡單的是非題:一,他是否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二,他是否願意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多謝大家。
   
  



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