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緣日秋祭in香港」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四日)在PMQ元創方出席「緣日秋祭in香港」開幕禮的致辭全文:

松田大使(日本駐香港總領事暨大使松田邦紀)、安倍夫人(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各位嘉賓、各位熱愛日本文化的朋友:

  Minasan, Konbanwa!

  我很榮幸,亦很高興能夠在同一日內,先以署理行政長官身分為「日本秋祭」主持開幕,再以政務司司長身分為「日本秋祭」的頭炮活動「緣日ENxNICHI 2016」主禮。事實上,同一位特區政府官員在一日內兩度為同一系列的活動主禮相信是並無先例,因此有同事建議我是否應該讓另一位司局長出席這個活動。但我不贊成任何調動,因為出席ENxNICHI是我對松田大使的承諾,而且活動選址在PMQ,是我當年作為發展局局長促成的保育項目,別具意義。穿起這件法被主禮,更加感到濃烈的節慶氣氛。

  今日正式開鑼的「日本秋祭」跟我也有一點淵源。松田大使去年來港後,我們在一次會面中談到港日文化交流。我建議大使考慮在香港舉辦日本文化節,匯聚各樣富有日本特色的活動,進一步推廣日本文化。我記得那次會面在去年的十一月,意想不到的是在不足一年的時間,松田大使已經能夠成功在香港舉行第一屆規模極大的「日本秋祭」,可見大使和日本總領事館各人的熱誠和努力。

  香港和日本關係密切,日本文化在本港一向備受歡迎,很多香港市民包括我都喜歡吃日本料理以及到日本旅遊,親身體驗日本文化。香港自二零零六年起一直是日本食品及農產品的最大出口市場,去年日本出口到海外的食品及農產品當中,近四分之一是出口到香港。最近,300間本地日式餐廳成立香港日本食品及料理業協會,加強與日本飲食界的合作。另一方面,近年香港和日本之間建立了更多的直航航點,香港有直航航班前往14個日本城市,除了主要城市例如東京和大阪外,亦包括今年新增的岡山、高松及石垣島。而自本月起,更多年輕人可以參與香港/日本工作假期計劃,因為兩地政府已將雙邊名額由每年250個大幅增加至現在每年1500個,這些年輕人將成為雙方最佳文化大使,促進兩地交流。

  第一屆「日本秋祭」網羅了一百多項文化、藝術、電影、音樂、體育和美酒佳餚的活動,是香港最大型的日本文化推廣節目。我非常感謝大使為進一步促進兩地文化交流的付出。我衷心希望「日本秋祭」可以成為香港一年一度的文化盛會,讓更多人體驗日本的傳統文化和現代風貌。

  今天開幕的「緣日ENxNICHI 2016」作為「日本秋祭」的頭炮主打節目,實在是實至名歸的。ENxNICHI前年夏天首度登陸香港,大受歡迎,今次已經是第四次舉行。我看到台下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特色美食和遊戲攤位,以及日本傳統手工藝品,非常熱鬧,相信到訪的市民和遊客都會樂而忘返,有一場精采的文化之旅。

  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晚上!

  謝謝大家。
 
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5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四日)晚上在PMQ元創方出席「緣日秋祭in香港」開幕禮,並在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四日)晚上在PMQ元創方出席「緣日秋祭in香港」開幕禮。圖示林鄭月娥(左六)、日本駐香港總領事暨大使松田邦紀(左三)、日本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左五)及其他嘉賓在儀式上合照。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左一)今日(十月十四日)晚上在PMQ元創方參觀「緣日秋祭in香港」攤位。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緣日秋祭in香港」開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