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外傭清潔外窗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太古地產愛心大使計劃15周年「同一添」開幕典禮後,就外籍家庭傭工(外傭)清潔外窗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菲律賓當局就外傭要求增加新條款,令外窗的工作不納入為外傭的工作範圍一事,大家都很關心。我們很關注事件也做了很多工夫。首先,背景就是菲律賓當局很關心有菲傭曾發生意外,在(樓宇)高層抹窗期間不幸墮下,是一宗慘劇,我們也很關心,他們(菲律賓當局)也很關心外傭的安全。我在這裏強調,特區政府極之關注所有工作人口的職業安全,不單是外傭,我們也很關注自己的勞動人口,特別是高空工作,這點需要特別留意。所以這方面我們一定會加大力度做工夫,亦明白菲律賓當局這方面的關注,關心自己的子民是無可厚非的。
 
  在問題方面,較早前在九月二十三日,當時菲律賓勞工與就業部部長到訪香港時,我們有機會作接觸,並跟他討論一系列的問題,包括職業安全健康、待遇、甚至工資、培訓等的問題,我們有全面的交流,交流得很好,他對香港有高度評價。會面結束後在記者會他也說香港是一個很好的地方,吸引了許多(外傭),是很好的工作環境。
 
  保障僱員的安全當然是我們首要的工作,所以此事最新的發展就是勞工處已經接觸了菲律賓駐港總領事勞工參贊,並建議希望能暫緩條文,讓雙方有機會溝通。事實上過去數星期,大家都尚未有機會坐下商討內容。所以在溝通方面我覺得大家要坐下來商討事件,亦給予我們更多空間和時間聆聽僱主團體,甚至工會的意見,希望能一方面保障外傭的工作安全,這是出發點,另一方面也顧及僱主的利益,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點。我們覺得需要有空間和時間,因此建議新的條文能暫緩,不要立刻實施,也不要加入新的合約中。菲律賓駐港總領事也承諾會諮詢馬尼拉的意見,並說會盡快回覆我們。我們期望能夠得到正面的回應。
 
  另一方面,勞工處會在下星期一與菲律賓總領事進行會議,進一步討論可如何執行的細節。這是最新的發展。我要強調,我們一定會在僱員的工作安全和僱主的利益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工作安全絕對是我們首要的工作。我們亦要明白,目前的條文仍是非常概括,因為不是所有外窗(都構成問題),例如住在獨立屋或低層有露台的(住戶),外窗(清潔)並不構成問題;另外,如有適當的安全器具,是能夠清潔窗戶的。我們認為比較實際的做法是大家坐下來討論,至於細節部分,請大家給予我們少少時間,我們正希望能夠與菲律賓當局方面有好好的溝通。
 
記者:勞福局與菲律賓討論後,其實政府之後做了甚麼工作或進一步的行動?政府的立場是贊成還是反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政府的立場很清晰。第一,我剛才說過,所有工人──包括外傭──的工作安全,我們都是絕不能妥協,我們一定要確保我們所有工作人員的工作安全,這是最重要的事。另一方面,任何的限制一定要合理、合情和可行。就所謂所有外窗都不能做清潔這一點,可能未有顧及部分現實情況,例如獨立屋的窗戶和在地上、露台等的情況,甚至是有安全設施和裝有窗花保障安全的情況等等,在清潔方面應該問題不大。我們反而認為要在源頭處理,即這件事帶出了我們要加強教育、宣傳和推廣。我與對口──即菲律賓勞工部部長──有一個很好的討論,大家都認同應該從教育、推廣、宣傳開始,所以所有僱主和外傭都要知道高空清潔,如清潔窗戶,是不能沒有適當的安全措施,那是危險和不能接受的。
 
記者:你在九月底會見菲律賓當局,他們當時有沒有提出這個要求?在他們公布這件事之前,香港政府是否知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菲律賓部長來港,我們有一個很有用的對話,我們都強調要即時加強宣傳。所以我們現正籌備一套短片,對象並非單是外傭,而是讓全港傭工包括家庭主婦,知道清潔窗戶的危險性,這是我們第一樣要做的事。第二,我們會加強與職業安全健康局針對性地提升外傭的安全意識,我們有用他加祿語和印尼文製作的網頁,是專為外傭而設,我們會盡快把資料上載,部分資料已經上載到網頁,亦會特別針對性地把相關資料上載,我們亦會考慮如何進一步將信息通知他們。勞工處目前與菲律賓政府和印尼政府已有一個推行了一段時間的計劃,為所有新來港外傭在領事館舉行迎新聚會,勞工處主任會到場講解他們的權益,我們亦會加入職安問題,特別是高空工作如清潔窗戶(的安全守則)等,一連串這些措施都是務實的。我當日也很清楚地表示應該要先做務實的工作,因為就任何的規管,我們都需要一些時間集思廣益,聽取大家的意見。所以這次我們希望菲方能夠明白香港就這方面的要求,給予一些時間,讓大家集思廣益把事情理順。
 
記者:會不會是給菲律賓方面突襲你們?是不是一定要香港政府同意僱傭合約加入這個條款才可以實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這個情況方面,要從兩個角度看。第一,是否突襲呢?我覺得不是突襲,可能是溝通上,出於關心他們的子民,這個是可以理解的。但事實上在通知方面,沒有給予時間我們大家坐下討論,所以我覺得我們現在要求暫緩純粹是給予大家空間和時間,從各方面去深入了解,和或許去找出一些雙贏、三贏的方案。若是一刀切,所有的外窗也不能夠抹的話,這已經沒有顧及到在地下、獨立屋、有露台的情況應該如何處理。還有是有窗花的、有安全(設備)的環境下應該如何做。所以這一連串的實務的問題我們要處理。所以今次我期待下星期一勞工處和領事館方面會有一個詳細的工作會議。
 
記者:暫緩實行條款多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據我理解是他們願意暫緩約一個星期左右,讓大家可以討論。(註)
 
記者:印尼方面有沒有收到他們的通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印尼方面,我剛才也說過,我們已接觸印尼領事館讓他們明白事態的最新發展、狀況,因為我們也有責任大家作溝通。我們與領事館的關係十分好,是密切的。大家完全沒有問題,我們是一個協作、夥伴的關係。印尼領事館知道我們正與菲律賓當局接觸,並認為合理,亦承諾他們在這個階段是不會有任何行動。因為商討的結果不限於應用在菲傭身上,一切外傭及其他本地勞工亦應受到保護,這應該如何處理。在抹窗方面,我們一向很關心。

註: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其後正式回覆勞工處,接受特區政府的建議,暫緩實施有關規定一個月至十一月十四日。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