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太古地產愛心大使計劃15周年「同一添」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太古地產愛心大使計劃15周年「同一添」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Mr Guy Bradley(太古地產行政總裁白德利)、Mr Martin Cubbon(太古集團慈善信託基金慈善理事會主席郭鵬)、羅君美義務司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義務司庫)、陳澍總監(Facebook香港及台灣公共政策總監)、各位社福機構的代表、各位嘉賓、朋友:

  五年前,我見證了太古地產愛心大使計劃慶祝十周年的盛況,今天我非常榮幸為愛心大使計劃15周年揭開序幕,向一群默默付出的義工致敬,同時為這個民商官三方合作的企業義工平台打氣。

  首先,我衷心感謝太古地產自二○○一年起,策動愛心大使計劃,匯聚其公司及太古集團旗下公司的員工、家屬、商業夥伴、租戶、顧客等,於香港及內地社區,推動各類義工活動,積極回應弱勢社群的需要,充分彰顯企業社會責任心。過去十五年,愛心大使團隊共參與逾650項義工活動,累積服務時數超過75 200小時,受惠者超過75 000人。愛心大使計劃更於二○一一年榮獲義務工作發展局頒發的「第四屆香港傑出義工獎」企業獎,成績有目共睹,值得各界稱許。

  今次的活動以「同一添」(Love's Team)為主題,並設有慈善市集,藉着義賣,為15間慈善機構籌款,與特區政府矢志推動跨界合作,構建關愛共融社會的目標互相呼應。

  香港近年的義務工作文化越來越濃厚,根據社會福利署(社署)義工運動的登記數字,截至二○一六年九月底,已分別有逾126萬9千人及2 905間機構登記成為個人義工及義工運動參與機構。此外,社署義工運動二○一五年全年提供了超過2 424萬小時的義務工作,亦較二○一四年的2 240萬小時,高出超過180萬小時。

  與此同時,許多企業正積極響應特區政府共建關愛共融社會的呼籲,全情投入參與助弱、扶貧的工作。太古地產愛心大使計劃便是其中的一個典範。企業義工隊越見普遍、壯大,許多僱主亦不遺餘力履行其企業社會責任。我將這種僱主和商界文化的正面改變,形容為一次靜默革命,或一個重大的範式轉移。凡此種種,說明關愛文化已經於香港及商界植根。

  事實上,政府投放於社會福利的資源多年來一直有增無減。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社會福利撥款高達662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19%,僅次於教育。與本屆政府於二○一二至一三年開局之年的428億元比較,開支增加55%;比較二○○七至○八年我剛剛上任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時的340億元,更大幅增加了95%。換句話說,上一屆政府任內五年福利開支增加88億元,本屆政府上任至今福利投放增加234億元,可見政府的承擔和誠意。

  儘管如此,面對今天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單靠政府以及社福機構的努力並不足夠。鼓勵私人企業出錢出力參與社福服務,推動民、商、官三方協作,正是香港社福服務發展的重要方向。因此,政府近年積極推動不同形式的跨界別合作,例如成立「攜手扶弱基金」、「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及「兒童發展基金」,務求結合各界的資源,合力建立一個團結和諧的互助網絡。

  最後,我祝願愛心大使計劃繼續茁壯成長,將愛心散播至社區的不同角落,迎來更多個五年、十年、十五年。多謝。



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