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開心Day!」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四日)出席「香港開心Day!」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四位「香港開心D」的聯席主席李宗德博士、鍾志平博士、陳美娟校長、邱浩波先生、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總監黎永亮教授、各位嘉賓、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由民間平台「香港開心D」舉辦的「香港開心Day!」啟動禮,宣揚樂觀積極、互相尊重的精神,並作為「香港開心D」成立一周年的重要慶祝活動。

  在此,我衷心感謝「香港開心D」的全體仝人,透過建立這跨界別平台,推動香港人更加珍惜和熱愛香港。這個「香港開心Day!」活動的推展,正正是藉此呼籲大家放下分歧,一起發掘生活中開心、快樂的一面。

  事實上,這個一連三天的慶祝活動,既設有讓孩子和家長親子樂的攤位遊戲,亦夥拍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推動積極樂頤年的精神,對象包括老、中、青、幼,可謂老少咸宜。更難得的是,今天同時是「香港開心Day!」活動合作夥伴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積極活齡周」的啟動禮,具有多重意義。

  本屆政府銳意構建一個以家庭為本、長幼共融的關愛社會。這既見諸於我們的資源投放,亦見諸我們多個針對性的政策舉措。教育、醫療和社會福利這三個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政策範疇,於本財政年度預算經常開支為1,98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接近六成,與十年前比較,超出八成之多。

  本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的撥款高達662億元,佔政府經常性開支19%,僅次於教育。與本屆政府於二○一二至一三年度開局之年的428億元比較,開支增加55%;比較二○○七至○八年度我剛剛上任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局長時的340億元,更大幅增加了95%,說明政府關注基層市民、弱勢社群和有福利服務需要人士的福祉。

  和諧家庭是關愛共融社會之本。特區政府家庭政策的目標,是推廣家庭核心價值,宣揚仁愛家庭的文化,締造有利家庭的環境,以減少社會問題,共建和諧社會。政府於二○○七年成立了家庭議會這個跨界別、跨政策局的高層次諮詢組織;更自二○一三年四月一日起,要求所有的政策局和部門按照「愛與關懷」、「責任與尊重」及「溝通與和諧」這三組家庭核心價值,評估各項政策對家庭構成的影響。

  勞福局也透過不同方式,務求全面支援父母親以至祖父母,讓他們能夠更好地平衡工作與照顧家庭方面的不同需要,在更有利的條件下履行作為家長和長輩的天職,並推動跨代共融,以強化家庭的正面功能,締造和諧家庭。

  社會福利署於今年三月推出了一個為祖父母而設的幼兒照顧訓練課程試驗計劃,以加強幼兒照顧,支援家長兼顧工作和家庭,推動積極樂齡,讓祖父母長者終身學習及創造豐盛晚年。試驗計劃為期兩年,提供540個訓練名額,歡迎初生至六歲以下幼兒的祖父母或準祖父母參加,不設年齡上限,教育程度不拘,讓祖父母成為家庭環境內訓練有素的幼兒照顧者,完成課程後更可獲授予證書。試驗計劃自推出後,反應十分踴躍,二○一六年四至六月期間開辦的十個訓練課程,200個訓練名額均已滿額,成績令人鼓舞。另有八個訓練課程共160個訓練名額於二○一六年七月至十二月推出,其餘的訓練名額將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分階段推出。

  此外,為促進長者持續學習,活出豐盛人生,勞福局和安老事務委員會開創了以學校作平台的「長者學苑」計劃,讓長者在增進知識之餘,擴闊社交圈子,保持身心健康,同時藉義工小老師的參與,促進長幼共融。現時,全港各區大專院校及中、小學共設立132間長者學苑。

  事實上,不論大家來自哪一個年齡組群,要活得開心,樂觀、積極、正面以及推己及人的態度非常重要。正如「香港開心D」平台的英文名稱「HK WeCare」說明,要香港「開心D」,我們每一個人要做到不但關注me,即自己個人的福祉,而更加關心we或者us,即家人、社區人士,以至社會整體的情況。由I care進化到we care的階段,由care about me提升到care about us、care about Hong Kong,這種團結和關注社會公益的精神,相信能夠令香港變得更加可愛,讓大家更熱愛香港這個家。多謝。



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