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伊利沙伯醫院產婦分娩後死亡事件和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搬遷安排(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昨日伊利沙伯醫院一名病人分娩後死亡,有報道指產房內並無醫生當值,而且有些儀器一度停止運作,其實會否涉及一些人為疏忽?會否進行處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首先,我們在婦產科的照顧方面,香港水準其實是很高的,所以發生產婦在分娩後因出現併發症而死亡是很罕見的。這是很傷心的事件,在此我向這名產婦的家人先致以問候。另一方面,我們亦肯定醫院同事已盡了全力去挽救這名病人。此外,如有任何疑問,醫院管理層一定會要求同事盡量向病人家屬解釋清楚。至於真正死因,雖然現在我們在臨床上已知道有某些併發症,但真正死因我們仍然需要交給死因裁判法庭研究。當然,面對任何有質疑的地方,醫院亦會做好他們的內部調查。正如我剛才所說,醫院會向病人家屬提供所有可以提供的幫助。有任何疑問,他們也會盡量解釋。

記者:布販方面,今日是最後限期回覆,但所有布販都已明言不會回覆,當局會否延遲回覆限期?另外,假若最後沒有人回覆,會進行甚麼「清場」(行動)?何時會要求他們遷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深水埗欽州街臨時小販市場搬遷問題上,我想再解釋一次。在搬遷安排上,有三批不同持份者。第一批是持牌營運者,我們認同(對他們)必須有補償及妥善的搬遷安排。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就搬遷方面挑選了一個適合地方,並接觸了部分專上學院,部分與時裝設計或紡織相關學系已表示有興趣與政府一起,在搬遷後活化布市場。第二批持份者是無牌營運者,在較早時候食環署曾經做了六次實地調查,在六次調查裏證實有33名無牌營運者,亦予以登記。雖然他們無牌營運,但有資料顯示他們長時間獨立在這布市場內運作,所以我們也不希望他們的生計受影響,因而在補償和搬遷方面都有安排。第三批是剛才我所說食環署同事分別做了六次實地調查,都沒有辦法找到他們在這裏獨立營運的證據,及後再給時間讓他們提供證據,這些證據包括商業登記、稅務(文件)或買賣出入單據等等,但他們都未能夠證明長時間獨立在那裏營運。及後我們發現這17名人士其實都是其他持牌或沒有持牌營運人士的親人,或者是所謂助手。在這情況下,我們覺得除非他們能夠提供足夠證據,證明他們有長時間獨立在這個市場內營運,否則的話,我們認為在公共資源的考慮方面是不應該有搬遷安排給他們。我希望大家都明白,政府在考慮在公共資源的運用時,必須有公平的原則,這是我們所持的原則。不過,因為這17名人士仍然堅持他們有這樣的證據,既然如此,食環署其實已發出再一輪邀請,讓他們可以提供他們認為可以證明到在那裏長時間獨立營運的證據。我們在這個過程裏,還是在陸續接收這些證據。當搜集這些資料後,食環署同事會再認真考慮這些資料,是否能夠證明他們有獨立營運,再作處理。

記者:今日會不會要求他們搬遷?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再給一個機會,讓他們提供資料。在整個過程中,食環署同事與這些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

記者:即是要他們何時遷出?若他們不願意遷出,你們會不會清場?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要給他們一個機會,讓他們提供資料。有關時限方面,我相信道理已講清楚,現在講的其實是實質證據。既然食環署已經多給一個機會,讓這些朋友提供資料,我們亦應該待收齊這些資料後,由食環署認真考慮,再作一個決定。

記者:收集資料的限期會定在何時?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已經差不多,我們在上星期已發出邀請(他們提供資料)。



2016年10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