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紐約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紐約時間十月十一日)在美國紐約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你好,《蘋果》記者。今日香港剛剛出了最新的民調,你是所有官員中支持度最高的一位,很多人都希望你會選特首,你覺得會否對你參選,或者run for election,對你有一個這樣大的支持,你會否很appreciate?以及你之前說會認真考慮,現在會否認真考慮一下?

財政司司長:我都留意到那個調查。我會繼續努力,做好我的工作。

記者︰司長你會否認真考慮呢?因為你每年都來,但每年你都只有一兩個很低調的活動,但今次非常高調,那算不算是認真的一部分?

財政司司長:我不覺得我今次是特別高調過以往那些,有關活動其實都是差不多,主要都是推廣香港,告訴這裏的人香港的優勢在哪裏,以及為何香港現在是我們以後的發展是一個很重要的時間。

記者︰本屆政府只剩八個月就到期了,你對本屆政府施政滿意度,你覺得最大經驗、最大教訓是甚麼?而且你在兩屆政府都工作過,跟上屆政府相比,你覺得這一屆政府的成就在哪裏?如果給這屆政府的施政評分,你會評多少分?

財政司司長:這個是很複雜問題,我們如果有多一點的時間,我們可以坐下來,慢慢的談,談一兩個小時才可以的。

記者:那麼可以約個專訪麼?

財政司司長:對,最近這幾年來說,整個國際上的經濟情況都是相當困難,我們在這幾年來,對香港的整個經濟的推廣做得不錯,現在香港的失業率只有百分之三點四,這個是相當低的,差不多是一個全民就業的情況。這個我們對方方面面來說,我相信我們是做得很好,很多其他的地方,我們也相信也可以做得更好的,不過這個也要看看,最重要的一個部分就是怎麼樣可以進一步推進經濟上的發展。今年來,在國家的推動之下,在香港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滬港通、快開始的深港通,各方面的成就也相當好的,我們希望就這些經濟方面的成就,可以再進一步再做好一些。

記者︰《明報》。想問司長其實你在現屆政府和上屆政府都服務過,民意的支持度一直都不錯,特別是受到年輕人的支持或歡迎,但與此同時,年輕人、年輕一輩,他們對香港的前途或是對以後的前景都有一個擔憂,或是他們覺得無辦法向上流動,你對他們有甚麼建議,或是你打算有怎樣的方向可以給他們?

財政司司長:我想大家都經過一個成長的過程,我很記得我在大學畢業之後都對各方面很擔心,因為不知道去向會是怎樣,當時的經濟亦都不是太過好,找工作或各方面都是困難的,我相信社會可以做的就是多些了解我們的年輕人,大家抱一個比較包容的心態,大家可以多些溝通各方面,我相信這個可以幫助到,未必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但肯定是一個好好的第一步。

記者︰以前李柱銘或者陳方安生來的時候,批評香港政府不夠民主的時候,就被批評為唱衰香港;但幾個月前,黃之鋒這些年青人來的時候,他們拿着寫上「D7689」的poster,你知道這是粗口來的,就更加分化香港。你覺得這些年青人走出香港,是對香港更加有negative的影響?
 
財政司司長:我們香港一向都是抱着一個相當包容的心態,大家都有一個言論上的自由,他們有自由去表達他們各方面的看法,但我們亦都希望大家出來,尤其是到外國說關於香港這方面,亦都有一個對香港有深入一些的了解,以及很多方面一些比較平衡一點的東西,我們知道香港亦面對很多不同挑戰,但我們在成就方面亦都有一些,我想在幾方面的平衡,我們大家有一個比較正確的態度去看這方面的事情。

記者︰你對紐約都很熟悉,你以前都在這裏長大,我知道譬如樓市這方面,你在紐約遇到的一些施政情況,你覺得有沒有一些香港可以大家互相學習,或者紐約有沒有一些政策你覺得可以拿回香港用?
 
財政司司長:對紐約的確很熟悉,整個中學(階段)都在紐約這裏,所以亦看到紐約一個大城市,其實很多方面都和香港很相似。這裏的樓市確實跟香港(有)很多相似地方,一來貴,住的地方比較小,大家相信都很清楚。其實我們今日也有一個很好的會議,跟市府的副市長Alicia Glen討論過,大家希望可以藉着有機會,成立一些平台,大家可以再討論多一些關於城市和城市之間,大家相同的地方,有甚麼可以討論多些,例如Uber在紐約怎樣處理,在香港怎樣處理,Airbnb怎樣處理,房屋上的問題怎樣呢,大地方的發展機會怎樣呢,很多方面大家希望討論多些。她都有機會來過香港,大家見面很多次,相當熟悉,希望平台成立之後,大家可以有更深入的了解。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4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