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局及水務署跟進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建議最新情況
**************************

  發展局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一日)表示,發展局和水務署正全力跟進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調查委員會)於今年五月底就本港食水安全提出的各項建議。
 
  發展局於六月一日成立食水安全國際專家小組,小組至今舉行了三次會議,就各個食水安全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包括改善食水安全監管制度的可行方案。
 
  就調查委員會提出制訂適合香港的食水水質標準和取樣規程的建議,水務署聘請了英國Water Research Centre擔任專家顧問,審視世界衞生組織、歐盟、澳洲、新加坡、英國、加拿大、美國等先進國家的食水水質標準和取樣規程,並就本港的情況提出建議。發展局和水務署、國際專家小組和英國專家顧問正就有關議題進行討論,包括各國在制訂食水鉛含量標準的考慮,各種取樣規程的目的和局限,以及它們在香港的適用性,包括調查公共屋邨內部供水系統有否受鉛污染的取樣規程。
 
  就「水安全計劃」,水務署聘請了澳洲Water Futures Pty Ltd擔任專家顧問,就水務署的「水安全計劃」提供意見,水務署會研究專家顧問的建議以完善「水安全計劃」。
 
  水務署致力於明年三月底前就有關水質標準、取樣規程和「水安全計劃」完成研究並提出具體方案。
 
  水務署亦正就修訂《水務設施條例》(《條例》)進行檢討,首階段《條例》的修訂,包括釐清內部供水系統建造、安裝等的合資格人士,以及更新物料標準和技術要求,水務署正就有關修訂進行諮詢;並已展開修訂的草擬工作,以期盡快於本立法年度將修訂提交立法會審議。水務署亦正就《條例》的其餘部分的修訂進行檢討,在《條例》完成修訂前,水務署會採取行政措施優化現時制度。



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