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伊利沙伯醫院公布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伊利沙伯醫院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一日)就一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懷孕三十七周的二十六歲女子,於十月六日(星期四) 早上到本院進行定期產檢時,發現有蛋白尿和高血壓的情況,醫生遂安排她入院進行催生,期間醫護人員一直監察孕婦及胎兒的情況。婦人於同日晚上七時許生產,嬰兒情況穩定。

  產婦於生產後不久開始出血過多,醫生即時進行緊急治療,包括給予凝血藥物和及輸血。惟病人情況轉差,於同日約晚上十時需要急救,同時亦出現「彌散性血管內凝血併發症」,引致子宮大量出血。醫生向病人家屬解釋情況後,決定為病人進行緊急子宮切除手術.以防止再大量出血。

  病人其後被轉送到深切治療部繼續接受治療,並分別於十月七日(星期五) 凌晨二時許及早上六時,進行了兩次緊急止血治療程序, 病人當時身體多個器官衰竭及出血。病人於十月九日(星期日)情況再度轉差,於上午七時許進行第三次緊急止血治療程序,經搶救後無效延至上午十一時不幸離世。本院已將個案交死因裁判官跟進。

  「彌散性血管內凝血併發症」為已知的妊娠併發症,嚴重時會影響病人全身凝血功能,引致多個器官出血及衰竭,甚至死亡。院方對病人離世十分難過,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院方會繼續與其家屬保持遘通、詳細解釋情況,並提供一切所需協助。此外,本院已透過醫院管理局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呈報今次事件,並會跟進事件。
 
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