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十月十一日)前往美國華盛頓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就手機安全問題和旅遊業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次我前往美國華盛頓訪問,目的是加強香港和美國的經貿聯繫。在美國期間,我會與美國商務部的高層官員會面,以及商討雙方合作的事宜。期間,我亦會會見美國商會的人士,以及出席由香港駐華盛頓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的酒會和其他相關的活動。

記者:三星手機因為安全問題,其公司呼籲市民停止使用……,其實政府有甚麼角色幫助消費者?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或者我簡單回應,通訊局(通訊事務管理局)收到傳媒查詢這方面的問題,並會針對問題作出回應,我留待他們作回應。

記者:我想問「十一黃金周」,今年雖然來港人數有上升,但業界指旺丁不旺財,是否有這樣的情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根據數據,黃金周這七日,整體旅客人次上升,年對年上升大概百分之七點五,而內地旅客亦上升百分之七點一,非內地旅客的上升亦可觀,有百分之九點七。由此可見,「黃金周」的人流比較暢旺,但我亦聽到商界的意見,指人均消費方面有所調整,這是在所難免的,因為對內地旅客來說,亦有很多其他的旅遊目的地,均與香港競爭,最重要是香港提升本身的競爭力。

  但我再審視有關數據,譬如首九個月香港的旅遊數據,整體下跌百分之六點一,這是初步數據,仍有待核實,內地旅客大約下跌百分之八點七,非內地旅客則上升百分之三點二。我再談九月份的數據,數據可見整體來說下跌百分之三,內地旅客下跌百分之五,非內地旅客上升大約百分之三點六。

  剛才我所提及的數據,可以見到兩樣事情:第一,這些跌幅有所收窄;第二,今年整年的非內地旅客,即海外旅客,有顯著上升,反映在調整期,如果現時的勢頭持續,旅遊人次會向好的方面轉變;另外,可能因為酒店房間的價格,吸引更多海外旅客來港,我們會與業界一起探討更多不同方案,吸引旅客。

  今個月是「動感十月」,由單車賽開始,到上星期曹星如的拳賽及Formula E電動方程式錦標賽,也吸引了不少旅客。從大會提供的數字,電動方程式錦標賽的入場人次約有二萬一千人。初步估計,大概百分之二十五是旅客,可見這些盛事能吸引旅客。今個周末會有網球賽,接着會有渡海泳、三項鐵人賽及高爾夫球賽,本月底亦會有美酒佳餚巡禮,這些大型盛事的確提升了香港整體的旅遊吸引力。我們希望與業界探討更多方案,舉辦更多盛事,以及豐富我們的景點內容去吸引旅客,也乘着這個勢頭,現在好轉的時候,多推廣香港。

記者:局長,本來政府評估Formula E有四萬人入場,大概有四分一是旅客,但剛才提到,整體才得二萬一千人入場……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會提供的入場人數是二萬一千人,但賽事的門票已經售罄,現場所見賽事氣氛相當好,香港的市民和旅客均享受這個經歷。今次是首次舉辦這項盛事,受到市民和旅客歡迎,我們會與主辦單位探討明年或是未來數年繼續在港舉辦。

  主辦單位邀請了超過一百二十個國家的電視台轉播有關賽事,當日的畫面所見,香港維港的景色富吸引力,我相信舉辦這些盛事能夠提升香港在旅遊方面的整體吸引力。當天除了入場人士外,市民亦可以透過免費電視的平台觀賞賽事。今次是香港第一次舉辦賽事,我們會汲取經驗,令明年在規模和各方面安排上,更加能夠讓香港市民分享賽事帶來的喜悅。多謝大家。
 
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