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水含鉛超標公共屋邨將展開單位內換喉試點工程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受食水含鉛超標影響的公共屋邨,即將展開單位內換喉的試點工程。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發言人今日(十月十一日)表示,承建商將於十月十七日開始,在牛頭角下邨第一期貴月樓的部份住宅單位,進行單位內換喉的試點工程。

  為徹底解決食水含鉛超標問題,房委會要求涉事承建商為11個受影響的公屋項目更換不合規格的喉管。承建商已於今年三月中開始展開公用地方的換喉工程,進度大致理想。整體而言,承建商已完成約一半公用地方換喉工程,個別樓宇的工程更已大致完成,可以展開住宅單位內的換喉工程。

  由於住宅單位內的裝修和喉管路線各有不同,進行單位內的換喉工程牽涉各種複雜的技術問題。因此,承建商須透過小規模的實際操作,作工程評估,並根據試點工程取得的經驗,擬定其餘受影響公共屋邨進行單位內換喉的詳細工程計劃和時間表。鑑於貴月樓公用地方的換喉工程已大致完成,承建商將在該幢樓宇的部份住宅單位進行單位內換喉的試點工程。
         
  為了盡量避免或減低對租戶現有裝修和布置的影響,承建商在進行試點工程時會盡量採用現時的喉管路線,並盡量爭取於一天內完成單位內換喉工程。承建商會於十月十七日開始,先聯絡租戶進行家訪,與他們商討和確定有關工程的細節安排,之後才會進入單位內施工。承建商會盡量配合租戶的時間,減低對他們造成的不便。若個別租戶因特殊原因暫未能配合工程的時間,承建商會再安排合適時間為這些租戶進行單位內的喉管更換工程。

  發言人說:「在進行更換單位內喉管試點工程期間,難免會為租戶帶來不便,包括租戶須安排時間讓承建商進入單位內進行工程、屋內的裝修和布置可能須作短暫調整、短暫停水、外牆有吊船進行工程、承建商的工人於非繁忙時間使用升降機運送材料、屋邨部分地方會用作工作場地等,希望租戶能夠包容和諒解。房委會會要求承建商盡量減低工程對租戶造成的影響。」

  有關貴月樓單位內換喉試點工程的具體安排,包括日期、範圍、停水時間等詳情,房委會會在工程開始前於該屋邨張貼告示和派發通訊給受影響租戶,亦會向有關的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匯報有關工程的詳情。於工程進行期間承建商的工人會穿着制服及佩戴證件,承建商亦會設立熱線及安排服務大使供居民查詢。

  食水含鉛超標事件發生後,房委會落實了一系列改善措施,以加強其品質監控制度。至於有關房委會就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建議的跟進工作詳情,請參閱今日發出的房委會文件HA24/2016(www.housingauthority.gov.hk/tc/about-us/housing-authority/ha-paper-library/index.html)。



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