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六年世界肥胖日呼籲克服兒童肥胖症
*******************

  衞生署今日(十月十一日)呼籲市民共同防控兒童肥胖,以支持二○一六年世界肥胖日
 
  世界肥胖日定於每年十月十一日,旨在增加公眾了解肥胖所帶來的威脅,以及應如何應對。二○一六年世界肥胖日的主題為「克服兒童肥胖症」。
 
  衞生署發言人說:「兒童肥胖是日益嚴重的公共衞生問題。肥胖症可對兒童的即時和未來健康及生活質素帶來負面影響。過重和肥胖的兒童往往在長大後依然肥胖,並有較大可能在較年輕時患上可危害生命的非傳染病,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病。」
 
  為保障兒童的將來,二○一六年五月第六十九屆世界衞生大會決議,按世界衞生組織終止兒童期肥胖症委員會的建議,制定終止兒童肥胖症的國家策略。
 
  在香港方面,衞生署一直竭力與各界緊密合作,讓市民更容易、更早和時刻作出健康的選擇。遏止兒童肥胖率上升,可讓年輕人享有更健康、快樂和滿足的人生。
 
  香港的小學生超重和肥胖比率由二○一○/一一學年的21.4%,下降至二○一四/一五學年的18.7%,但中學生的比率同期由18.7%增至19.4%。每五名兒童和青少年中約有一人超重或肥胖,情況令人擔憂,仍需進一步努力。
 
  發言人表示,兒童從在母體內到出生,以至成長的環境中,每一個環節都有機會增加構成體重不健康的風險。香港學童超重和肥胖的比率持續下降,有賴許多健康促進夥伴的共同努力,致力減少生命歷程中各階段的肥胖風險、處理致肥環境,以及治療患有肥胖症的兒童。
 
  促進健康飲食和適量的體能活動是控制兒童肥胖的重要元素。母乳餵哺在這方面至關重要。衞生署一直致力促進、維護和支持婦女在家、工作間及社區以母乳餵哺幼兒。

  在學童方面,衞生署聯同相關政府決策局/部門、公私營及非政府機構開展「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推動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為學前教育機構和小學營造有利健康生活方式的環境。
 
  此外,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會為參加周年健康檢查的學生量度體重,並為體重不理想的學生提供輔導,以及有需要時轉介至專科醫生作進一步跟進。而衞生署於二○一三年召集的「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對健康的影響諮詢小組」,其於二○一四年發表的報告及建議亦提倡限制使用互聯網及電子屏幕產品,以及推動兒童及青少年應積極參與戶外活動及體能活動。
 
  發言人強調:「克服兒童肥胖症,除政府及各社會界別努力外,父母和照顧者的角色亦不容忽視。他們應留意兒童的體重,並建立有利的環境,在健康飲食和體能活動方面樹立良好榜樣,最重要是為兒童提供均衡膳食和充足的活動機會。」



2016年10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