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醫護人手、流感高峰期和醫務委員會改革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十月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據報道,港怡醫院會高薪挖角,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有甚麼方法應對人手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因為港怡醫院的建築工程已經接近完成,按照時間表來說,應該明年就會投入服務,所以我們一直跟港怡醫院領導層保持緊密聯絡,確保港怡醫院一方面能夠符合醫院與政府所訂立的地約條款的要求,但另一方面,我們當然也不希望港怡醫院因為要招聘人手,在短時間內由其他公立醫院,甚至私家醫院,抽調比較大數目的醫護人員或其他支援人員,因而對其他醫院的服務構成影響。我知道醫管局與港怡醫院有緊密聯絡,港怡醫院如果從醫管局聘請了醫護人員或支援人員的話,醫管局也會掌握到(有關資料),因而能夠適時地增聘人手。另一方面,醫管局無論在醫生、護理及其他醫護人員,甚至支援人員,都面對流失率比較高的情況,尤其是支援服務人員。現在醫管局已採取了幾個策略去應對這個情況。第一,他們已引入醫護人員退休後重新聘用的機制;第二,他們加強對支援人員的培訓。其實大家都知道,醫管局始終是一個最大的醫護工作培訓機構,如果醫護人員或支援工作人員希望在事業上有發展的話,而醫管局能夠提供更好的培訓機會及安排,他們會比較願意留下。最後,因為有部分支援工作人員覺得他們的晉升機會不是很好,醫管局也在這方面做了工作,改善支援工作人員,特別是一些臨床病區支援人員的晉升機會。希望透過這幾項安排,令醫管局就支援工作人員流失方面能夠處理得好一點。

記者:據你了解,醫院方面是否有「挖角」的計劃,或者大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無論如何,一間新醫院要投入服務,它要聘請醫護人員或支援工作人員,無可選擇地一定在現有機構聘請,只不過問題是我們能不能夠掌握到流失的速度,以及其他醫院自行聘用或挽留工作人員的處理是否能配合得好。我有信心,這兩方面能做到銜接的。

記者: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量或病房助理的工作量會是他們流失的原因。醫管局會不會有改善方法?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這一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其中一個很重要因素是他們的培訓和持續發展,因為面對比較沉重的工作時,如果同事們一方面覺得有晉升機會,另一方面也有適當的培訓及發展的機會的話,同事會比較願意留下服務。

記者:公立醫院稍後也有很多醫院項目建成,現在出現「挖角」潮的話,會不會造成壓力?接下來流感冬季高峰期,會不會因為這件事而造成壓力?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就冬季流感高峰期,我們已經要求醫管局提早進行檢討以及部署應變措施,醫管局短期內會把應變措施公開讓大家知道,我有信心醫管局會有短期、中期措施去應對冬季流感高峰期。

記者:陳沛然說有意加入討論醫務委員會改革的三方平台,你有沒有邀請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三方平台的機制是希望每方面都有六位代表,而醫護組織的代表我們已經陸續邀請了,也收到了一些提名,病人組織也是這樣。至於立法會方面,就要待立法會在十月十二日正式召開會議,議員宣誓就任後,我們會邀請立法會提名六位代表,到時我相信立法會會適當處理,決定由哪些議員代表他們加入三方平台。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