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法定最低工資及處理強積金對沖事宜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八日)出席香港傷殘青年協會「樂」在無障挑戰日2016後,就法定最低工資及處理強積金對沖事宜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最低工資(的新水平)是否敲定了來年五月一日實施?加幅是多年以來最低,百分之六點一,你如何看這個加幅?這個水平是如何釐訂?會否覺得只幫到那15萬名員工追到通脹,但追不到生活的水平改善?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最低工資委員會(委員會)的操作是機密的。但據我理解,他們有實質的進展,亦取得共識。他們會在月底前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報告。行政會議會審議報告,如果行政會議同意,我們會進一步以附屬法例的形式尋求立法會的批准。其過程,以往的時間表也是,如果一切順利,應該在明年的五一勞動節便會生效。由於委員會尚未提交報告,恕我不適宜說太多。但我可以跟大家說委員會一向都以數據為依歸作基礎,亦參考一籃子的社會經濟指標以作出決定。當然,勞資和學者方面亦有參與和給予意見,大家在共識的環境之下能達成建議給予政府,我樂於見到他們有共識。

記者:是否只是追通脹?追不到生活水平……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一向不會評論,直至他們提交報告我們才能看到數字,但以往也是以數據為依歸,一定考慮通脹、整體的經濟增長、社會的狀況、失業的情況等等一籃子的指標以作出決定,也有數據作基數。我相信如果大家共同接受的話,是一個合理的建議。

記者:有報道指政府就取消長期服務金代替強積金對沖,有跟商界及工聯會「摸底」,是否真的有發生過?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首先在強積金對沖的問題方面,政府是高度關注的。我亦說過,我們會在這屆任期內竭盡所能,希望能提出政策的方向,令社會可以集思廣益,我們會把握時間做事。在過程中我們一定要與不同的持份者接觸,但我們不評論一些揣測的報道。最重要是我們會實事求是,努力在這方面向前,希望可以找到一些大家都可以接受的方向,這是最重要的。

記者:是否有跟商界「摸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商界、勞工界都有接觸,這是沒有問題的。最重要是時間表,希望在我們任內能夠提出政策的方向,讓大家可以進一步商討,因為強積金對沖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不單是對沖這麼簡單,它涉及到長期服務金(長服金)、遣散費和強積金之間的關係和互動。

記者:如果取消了,你是否認同會削弱員工的權益?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要這樣看,首先政府的立場就是強積金的對沖的確是削弱了僱員的退休保障的功能。因為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是(多根支柱退休保障模式中)四根支柱的第二條重要支柱。如果容許對沖繼續存在,有些員工如果受到對沖,在退休時取得的金額是會少了,這是事實。所以我們一定要正視對沖問題,在過程中也要考慮到長服金、遣散費和強積金之間的相互關係,所以要理順三者的關係,複雜性在此。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