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傷殘青年協會「樂」在無障挑戰日2016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八日)出席香港傷殘青年協會「樂」在無障挑戰日2016的致辭全文:

吳家榮醫生(香港傷殘青年協會主席)、王國龍行政總裁(領展行政總裁)、陳章明教授(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楊國琦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張偉良主席(香港復康聯會主席)、黎榮浩副主席(黃大仙區議會副主席)、何笑英女士(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項目總監(非政府機構董事會網絡計劃))、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由香港傷殘青年協會(傷青協會)舉辦、領展「愛.匯聚計劃」撥款贊助的「樂」在無障挑戰日,推廣建立無障礙社區的重要性,同時宣揚傷健共融的信息。

  首先,我衷心感謝傷青協會自一九七○年成立至今,一直貫徹着凝聚傷青力量的精神,幫助傷青發揮自助、互助、再助人的自強不息精神。傷青協會現有會員接近4 000名,每年服務人次超過20 000,成績令人鼓舞。在二○一六/一七財政年度,傷青協會獲得社會福利署超過417萬元的撥款資助,支持協會為肢體傷殘人士及長期病患者提供發展性、支援性及社群性服務,協助服務使用者建立自信,擴闊社交網絡,融入社群,可見協會與政府合作緊密。

  我感謝贊助今次活動的領展,發揮企業社會責任。自二○一三年一月起,領展將相等於上一財政年度之物業收入淨額最多百分之零點二五的款項,撥捐「愛.匯聚計劃」,以支持慈善機構開展社區服務,集中改善長者、兒童及青少年的福祉。領展更響應特區政府致力構建無障礙社區的政策方針,於二○一一年初宣佈斥資二億元推行無障礙通道改善計劃,預計旗下管理的所有物業將於二○一六年年底完成改善工程。

  特區政府致力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我們一貫的政策目標是為殘疾人士提供無障礙的環境,令他們能與其他人在平等的基礎上進出處所及使用其中的設施和服務,幫助他們獨立生活和全面融入社會。政府近年不斷增撥資源加強康復服務,整體的經常性開支已由二○○七/○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二○一五/一六年度的286億元,增幅達72%。在二○一六/一七年度,有關的經常開支亦會進一步增加至301億元。

  對於身體狀況適宜使用公共交通的殘疾人士,勞工及福利局已將深受歡迎的兩元乘車優惠計劃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截至二○一六年七月底,優惠計劃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約97萬6千,當中約855 000(約88%)為年滿65歲的長者,約121 000(約12%)為合資格的殘疾人士。預計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的預算款額將由二○一五/一六年度的九億元增至約11億元。

  在推動「無障礙運輸」方面,政府一直與公共交通營辦商攜手,以照顧包括殘疾人士在內的不同乘客組群的需要。現時所有港鐵車站均設有最少一條特定無障礙通道;專營巴士公司在添置新車時,均會繼續選購可供輪椅上落的巴士,以切合輪椅使用者的需要。按現時換車的計劃,預計可於二○一七年全面採用低地台巴士(大嶼山巴士除外)。我樂見近年越來越多的士營運商樂意引進無障礙的士車種。可供輪椅上落的的士已由二○一五年年初的六部增加至現時的81部。

  政府更為一些不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殘疾人士提供特別交通服務,包括復康巴士服務和康復服務中心安排的交通服務。二○一五年,復康巴士的使用人次接近84萬。現時復康巴士提供94條固定路線、5條穿梭巴士路線,以及電話預約服務。我們計劃在二○一六/一七年度,增撥約1,880萬元資本開支,添購和更換車齡較高的復康巴士,使車隊的車輛數目由現時的147輛,增加至156輛;亦會撥款約6,785萬元資助復康巴士的經常開支,以改善服務,預計可增加約每年30 000服務人次。

  在改善無障礙通道設施方面,自二○一○年起,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為轄下現有物業,包括公屋和商業設施作出改善,以在可行情況下符合政府在《設計手冊:暢通無阻的通道2008》訂明的要求,其中包括鋪設斜道、在通道安裝扶手、鋪設觸覺引路徑等。有關改善工程已竣工。房委會透過於現有公共租住屋邨推行加裝升降機計劃,改善行人通道設施。自二○○八年,房委會已於32個公共租住屋邨完成或展開加裝升降機工程,其中包括加裝83部升降機、六部自動電梯及27條行人天橋,涉及的建築費超過10億元。大部分項目已經落成啟用,其餘項目亦預計在二○一七年或之前完成。

  當然,在社區的硬件設施和交通配套不斷改善的同時,人的思維、觀念亦要向着「沒有牆」、摒除偏見的大同世界出發,我們才能真正做到「樂」在無障,向共融關愛的社會邁進。
 
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