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下降但仍然值得關注
*******************
  禁毒常務委員會在今日(十月七日)舉行的季度會議上,檢視了二○一六年首半年的吸毒情況。委員備悉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和青少年吸毒人數均較二○一五年同期繼續錄得跌幅,但隱蔽吸毒及年輕成年人吸毒問題仍需關注。

  根據藥物濫用資料中央檔案室(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二○一六年首半年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7%(由5,431人下降至5,050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人數下降12%(由1,138人下降至1,002人),但當中超過一半(55%)為二十一至三十五歲的年輕成年人,顯示有需要繼續關注這個年齡組別的吸毒問題。

  被呈報的二十一歲以下吸毒人數下降35%(由445人下降至288人),而首次被呈報的人數下降22%(由235人下降至183人)。

  檔案室的最新統計數字亦顯示,首次被呈報的吸毒者的「毒齡」(即由初次吸毒至被檔案室呈報機構發現的時間)中位數為4.1年,而二○一五年的中位數為5.8年。雖然吸毒者的「毒齡」有所下跌,但應對隱蔽吸毒問題的工作仍需持續。

  在二○一六年首半年,被呈報的吸食危害精神毒品人數及吸食麻醉鎮痛劑人數均錄得跌幅。前者下降3%(由3,227人下降至3,120人),而後者則下降10%(由2,842人下降至2,570人)。在首次被呈報的個案中,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人數(871人)遠超吸食麻醉鎮痛劑的人數(130人),反映吸食危害精神毒品的情況越趨普遍。

  在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中,海洛英仍然是最常被吸食的毒品,但被呈報的吸食人數下降10%(由2,841人下降至2,568人)。

  甲基安非他明(俗稱「冰毒」)繼續超越氯胺酮,成為最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被呈報的吸食人數上升14%(由1,245人上升至1,423人)。吸食氯胺酮的人數則下降35%(由1,294人下降至847人)。

  大部分種類的危害精神毒品的被呈報吸食人數均錄得升幅,包括「搖頭丸」由30人上升至38人、咳藥由207人上升至249人、可卡因由368人上升至423人、大麻由215人上升至246人、三唑侖/咪達唑侖/佐匹克隆(俗稱「白瓜子」/「藍精靈」)由540人上升至586人,以及硝甲西泮(俗稱「五仔」)由15人上升至16人。

  禁毒常務委員會主席張建良醫生說:「雖然被呈報的整體吸毒人數有所下降,但隱蔽吸毒及吸食『冰毒』越趨普遍的情況仍然令人關注。由於吸食毒品者尋求協助的動機一般較低,禁毒界和社會上不同夥伴有需要持續協作,及早辨識隱蔽吸毒者,鼓勵他們求助。我們會繼續提升大眾對毒品問題的認知,特別是『冰毒』的禍害。」

  禁毒專員陳詠雯表示:「政府會繼續按照五管齊下的策略打擊毒禍,包括預防教育和宣傳、戒毒治療及康復服務、立法與執法、對外合作及研究。因應吸毒年輕成年人比例較高的問題,我們會與不同機構合作推行合適的預防教育項目,包括禁毒簡介、到訪工作地點推廣健康生活等。我們亦會持續推廣二十四小時禁毒諮詢熱線186 186及98 186 186即時通訊服務,鼓勵受毒品問題困擾的人士及早求助。」
 
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