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在亞太經合組織教育部長會議介紹香港教育發展(附圖)
******************************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利馬時間十月六日)在秘魯利馬舉行的第六次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教育部長會議上,以專題介紹香港的教育發展。

  今年亞太經合組織教育部長會議的主題是「共融及優質教育」。在其題為「協助從教育過渡至就業」的演說中,吳克儉首先向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系的教育部長及高級官員介紹香港教育及課程改革的成果。

  在普及教育方面,吳克儉向與會者表示,香港學生自二○○八/○九學年開始,已享有12年免費的中小學教育。而由二○一七/一八學年起,將增加三年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令免費教育擴展至15年。

  而更重要的是,正如2012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ISA)的主要結果顯示,相對於其他的國家/地區,香港學生的表現較少受家庭社經背景影響。研究亦指出,香港相對能為所有學生提供優質及平等的教育機會。這有助促進社會流動,並再次肯定香港教育制度的優越。

  在專上教育方面,香港適齡人口組別中現時約46%的年輕人能夠修讀學位程度的課程,修讀專上課程的年輕人約為70%。而在今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中,香港有五所大學躋身前200位,為亞洲地區之冠。

  吳克儉隨後介紹香港特區政府近年致力推動人力資源發展的一籃子措施,包括引入應用學習、商校合作、職業及生涯規劃教育、職業及專才教育,以及資歷架構等,以協助學生由求學逐步過渡至工作階段。

  他說:「香港早在高中階段推廣職業及生涯規劃教育。我們欣悉有八成學生認為應用學習課程能喚起他們的學習興趣。課程有助學生探索對職業的期望和取向。至於商校合作計劃方面,商業/機構夥伴及每年的活動在過去四年間均增加約一倍,至150個及980項,目前每年受惠的學生人次達278,000。」

  此外,香港的專上教育亦已為學生提供更多職業及專才教育的機會,同時更着重學生交流、服務學習及實習機會。

  至於僱主意見方面,分別約97%及95%的受訪僱主認為學士學位畢業生及副學位畢業生的工作表現達中等或以上水平。畢業生普遍在工作態度、資訊科技知識、語文能力、人際技巧及數字運用能力的範疇表現較優異。

  吳克儉強調:「我們的教育目標是促進學生的終身學習及全人發展,讓他們能透過運用理論與實踐,成功實現對進修及職業的志向,達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在第六次亞太經合組織教育部長會議閉幕時,各與會部長及代表團團長一同發表領袖宣言。他們認同要為融合及優質教育繼續工作的重要性,而平等接受優質教育能讓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系的人口從幼兒階段以至終身,都可以發展技能和才能。

  因此,各領袖鼓勵各亞太經合組織經濟體系合作改善教育,以促進可持續的經濟發展及社會福祉、提升才能、加快創新,並增強就業能力。

  吳克儉亦與泰國教育部部長Dapong Ratanasuwan將軍舉行雙邊會議,就彼此關心的議題交換意見。雙方同意兩地應在教育方面加強合作,泰國教育部長邀請吳克儉不久將來訪問泰國,以便再作深入討論。

  吳克儉明日(三藩市時間十月七日)將轉飛美國三藩市,探訪位於矽谷的微軟技術中心,並與管理層會面,了解電子學習及創新教育的新發展。他又會與正在加州著名大學升學的香港學生和校友聚會。

  隨同吳克儉訪問秘魯及美國的官員包括教育局局長政務助理余健強及首席教育主任(質素保證及校本支援)劉嘉倩。



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