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前衞劇團十二月來港演出《理查三世》
*******************

  德國柏林列寧廣場劇院於十二月訪港,帶來劇團破格之作《理查三世》。

  《理查三世》由德國當代劇壇頂尖導演托瑪斯‧歐斯特麥耶執導,德國劇作家馬琉斯‧馮‧梅焰堡翻譯,把莎士比亞筆下最引人入勝的邪惡壞蛋理查三世,以嶄新的歐陸劇場新文本的表演手法演繹出來。

  理查三世蔑視道德,善於操縱人心。歐斯特麥耶在拆解這個莎士比亞名劇時,以梅焰堡的新翻譯版本為基礎,將英文詩句轉換為貼近文本原意的德文散文,配合即時錄像、現場鼓樂、戲偶同台等舞台手法,將這齣歷史劇轉化為令人驚艷的前衞劇場,亦為理查三世描繪一幅不僅是連環殺手的畫像,更將每個人深藏的本性揭示出來。

  理查是個早產、畸形陋相並步履蹣跚的駝背瘸子,在亨利五世暴斃後引發的玫瑰戰爭中,他效忠於家族,尤其是兄長愛德華。在理查策劃的一系列刺殺行動之下,愛德華得以登基為王。但是戰爭的平息並沒有為理查帶來安寧,他憎恨這個永遠不屬於他且滿布謊言的世界。所以他做自己最擅長的事,以更多的殺戮掃清他成王之路上的每個障礙。

  如果命運令他不被幸運眷顧,那麼他要控制命運。他以政治詭計使敵人相鬥,不擇手段地利用他人的野心達至個人目的,在血流成河的戰場上掃平對手直到登上王位。但是以敵人、盟友、親人的死亡為代價換來的勝利,並沒有治癒他曾承受的侮辱。在清除了所有的對手,獨步於王國之巔之際,他將滿腔暴虐轉向真正的敵人──自己。

  柏林列寧廣場劇院於一九六二年成立,劇院的特色是其多樣化而具強烈風格的導演手法,透過故事敘述和對經典及當代文本的精確理解,來探索當代與實驗戲劇的語言。劇院的劇目涵古蓋今,演繹了世界經典戲劇作品與國際知名的當代作家的劇作。

  《理查三世》(德語演出,附中英文字幕)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於十二月二十九及三十日(星期四及五)晚上七時四十五分及十二月三十一日(星期六)下午五時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公演。節目含裸露、暴力及吸煙場面、成人情節及不雅用語。
 
  門票分一百八十元、二百八十元、三百八十元及四百八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及票務優惠,請致電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theatre/program_1233.html



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