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手足口病和急性腸胃炎活躍程度上升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五日)公布,手足口病和急性腸胃炎的活躍程度正在上升,並再次呼籲市民及院舍人員,時刻保持個人及環境衞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最新監測數據顯示兩種疾病的活躍程度正在上升,而在未來數星期可能進一步上升,市民應提高警覺,以防感染。」
 
甲、手足口病

  院舍/學校爆發手足口病個案由截至九月三日一星期的三宗(涉及18人),增至上星期24宗(77人)。截至昨日(十月四日),本星期已錄得14宗(42人)。過去四星期,爆發個案主要來自幼稚園及幼兒中心(69%),其次為小學(20%)。
 
  發言人補充:「手足口病夏季高峰期一般為五至七月,而十至十二月可能會出現較小型高峰。去年的夏季高峰期較以往長。學校、院舍和遊戲設施場地應注意署方發出的指引及健康建議,預防爆發個案,更好地保護易受感染的幼童。」
 
  腸病毒71型感染方面,今年截至昨日錄得22宗個案,包括一人出現嚴重併發症。去年則有56宗個案,包括六人出現嚴重併發症。不包括腸病毒71型和脊髓灰質炎病毒,今年至今錄得九宗兒童感染腸病毒嚴重個案,去年則有八宗。
 
乙、急性腸胃炎
 
  院舍/學校爆發急性腸胃炎個案由截至九月三日一星期的一宗(六人),升至上星期八宗(88人)。截至昨日,本星期錄得七宗(91人)。過去四星期,爆發個案集中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70%)。
 
  化驗室監測亦顯示腸胃炎病毒亦趨活躍。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糞便樣本中,諾如病毒陽性百分比從八月的6.5%,升至九月截至二十三日的16.0%。

  衞生防護中心今日會向醫生、醫院、院舍和學校發信,講解最新情況。署方提醒學校和院舍,按照「預防傳染病指引」執行預防和控制措施,以及處理爆發個案。如有爆發個案,應呈報衞生防護中心適時跟進。
 
  發言人說:「除一直對學校和學童的健康教育外,港口衞生處早前於由教育局舉辦的跨境學童交通安排簡介會上,向收取跨境學童的學校及跨境校巴營運商重點講解健康建議。保持車廂空氣流通及環境清潔,對於預防傳染病至為重要。」
 
  在社區層面,遊戲設施場地管理人應特別注意衞生防護中心發出的「遊戲設施場地的公共衞生建議」,在高峰期舉辦六歲以下幼童的活動時,做好適當的感染控制措施。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手足口病及腸病毒71型感染急性腸道傳染病,以及諾如病毒感染等專頁,了解詳情。



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