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視野藝術節」開幕節目《松風》融合舞蹈歌劇 編織絕色舞台美學(附圖)
***********************************
  以跨界合作馳名國際的德國編舞家莎莎.華爾斯與著名日本古典音樂作曲家細川俊夫攜手合作,帶來結合舞蹈、歌劇和能劇元素的《松風》。節目由莎莎.華爾斯與客人於十月來港演出,為「新視野藝術節」揭開序幕。

  《松風》根據同名日本能劇經典劇目改編,內容講述被塵緣所困的幽靈姊妹──松風與村雨,因應僧人的探詢,現身訴說自身悲慘的愛情故事。

  在節目中,歌劇演員與舞者相互交替、反覆推進,將淒怨激烈的情感和詭秘的存在狀態,演繹得恰到好處;舞台上十七米的巨網和三十三條原木搭建的框架,一虛一實,營造出時空橋樑,讓靈魂回到凡間尋求最終的解脫。

  導演及編舞莎莎.華爾斯自創獨特的表演形式「編舞之歌劇」,將歌劇演員、合唱團和舞者融為一體,既保存東方傳統劇場的含蓄簡約,又具備西方歌劇音樂的深厚宏大,加上當代舞蹈流麗澎湃的表達力,糅合出一種嶄新舞台美學。

  《金融時報》指華爾斯「將舞者和歌者融為一體,他們在空中飛舞、游移,猶如一個奇特的大自然之夢,令人歎為觀止」,並形容《松風》「匠心獨運、奪魄勾魂」。

  細川俊夫為日本當代最傑出作曲家之一,其作品充滿日本傳統音樂印記,這次他擷取能劇的精髓,以超脫的樂音描繪出敏銳剔透的情感和大自然佗寂之美,音樂時而高亢,時而神秘,極具戲劇張力。

  《松風》於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晚上七時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劇院上演。節目以德語演唱,附中英文字幕。票價為一百六十元、二百八十元、三百八十元、四百八十元及五百八十元。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2111 5999。

  《松風》延伸活動於十月二十二日舉辦,設有大師班、公開示範演出、演前快賞及演後藝人談。

  查詢節目詳情或票務優惠,請致電2370 1044或瀏覽網址www.newvisionfestival.gov.hk
 
  「新視野藝術節」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於十月二十一日至十一月二十日舉行,呈獻多個海外和本地藝團的創意新作,見證創作人跨界合作迸發火花,為觀眾帶來新穎刺激的藝術享受。
 
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德國莎莎.華爾斯與客人於十月來港演出《松風》,為「新視野藝術節」揭開序幕。
「新視野藝術節」開幕節目《松風》根據同名日本能劇經典劇目改編,結合舞蹈、歌劇和能劇元素。
《金融時報》形容「新視野藝術節」開幕節目《松風》「匠心獨運、奪魄勾魂」。
「新視野藝術節」開幕節目《松風》導演及編舞莎莎.華爾斯自創獨特的表演形式「編舞之歌劇」,將歌劇演員、合唱團和舞者融為一體。
細川俊夫為日本當代最傑出作曲家之一,他擷取能劇的精髓,為「新視野藝術節」開幕節目《松風》譜寫極具戲劇張力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