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深井光屋」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出席「深井光屋」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Ron(「要有光」慈善基金會主席夏佳理)、Laurence(「要有光」主席李律仁)、Ricky(「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Leonie(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紀文鳳)、Francis(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魏華星)、鳴煒(華人置業集團主席劉鳴煒)、Ivan(梁黃顧建築師事務所董事符展成)、Derrick(俊和發展集團副主席彭一邦)、各位嘉賓、各位住客、各位朋友:

  今日很高興出席「深井光屋」開幕典禮,跟大家一起見證這座舊樓成功變身成為「光屋」並擔當一個新的使命。

  「光屋」是首個政府和「要有光」的合作項目。這次合作對政府和「要有光」雙方,我覺得都是別具意義。政府在去年年底正式把這座樓齡超過五十年的前紗廠員工宿舍,交給「要有光」管理。Laurence和Ricky都不負所託,在不足一年之間,將整幢舊樓翻新成為四十多個「光屋」單位,每個單位300多呎、有自己的露台、獨立的廚房和浴廁,為單親或弱勢家庭解決他們當前的住屋問題,配合政府的扶貧工作。

  對「要有光」來說,「光屋」的規模較他們之前「光房」的項目為大,目前大概已經有十五個家庭入住,其餘單位亦預計在今年年底前租出。「光屋」對「要有光」團隊是一支強心針,證明他們提倡的empowerment housing這個模式是行得通、可持續,透過「民商官」合作,讓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受惠。我在這裏感謝「要有光」團隊將這座舊樓「升級轉型」,我亦要多謝相關政府部門的同事在「要有光」這個創新嘗試中,積極參與和配合。

  今日出席的政府部門同事應該包括勞工及福利局、規劃署、地政總署、民政事務總署、社會福利署。但是,他們雖然很支持這個項目,亦很投入,但這個項目太創新,所以沒有一個局肯「認頭」:誰人給予政策支持這個項目,才能夠水到渠成呢?所以,最終這個項目的政策支持和項目統籌,都是來自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裏面的一個小組,叫做「政策及項目統籌處」。Doris今天在這裏嗎?Doris請站起來,就是她的小組做的。因為大家聽到我剛才說,我們在去年把這幢舊樓交給「要有光」,即是換句話說,是沒有經過公開招標,沒有經過任何與非政府機構的競爭,就這樣交給「要有光」發展,亦是這樣才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讓有需要的家庭入住。所以如果連這一種「民商官」合作都會被形容為「勾結」的話,我一力承擔,大家可以向我問責。

  其實我已經來過「光屋」參觀。大約兩個多月前,我到荃灣區進行例行的地區訪問,亦趁機來到「光屋」這裏,一來是為Laurence和Ricky的團隊打氣,當時亦探訪過一個住戶。今天再次來到這裏出席開幕典禮,讓我對「光房」這類社創項目對香港社會未來的扶貧工作有更多的體會,稍後亦會與一些住戶再傾談一下。

  在今日土地、人力、財政等資源有限,而社會對各項公共服務需求不斷增加的同時,社會政策必須與時並進,我們需要以創新的思維提出處理社會問題的新方向。就這方面,包括「要有光」在內的社創機構無疑有很多值得特區政府學習的地方。例如,「光屋」這個項目,housing住房只是一個工具,最終目標是賦權和增權empowerment,透過提供一個安穩且租金比較相宜的居住環境,配合專業社工的輔導和鼓勵,為我們弱勢家庭伸出援手,紓緩當前困境,讓他們可以有一個喘息機會,重新振作,為自己和子女的未來奮鬥。

  「光屋」為住戶提供為期三年的出租房屋,期滿後住戶會騰出單位,讓其他有需要的家庭受惠。這個安排亦可鼓勵住戶盡量善用這三年時間,為自己和家庭訂立一個清晰的目標。故此,「光屋」項目其實就是將我們香港人一向都有的自強不息、不輕言放棄這個精神,再次以一個實際行動展現出來。

  社創機構擁有一呼百應的魅力,大家看看這個工程的團隊就知道,他們能夠聯繫各界,積極利用他們的資源和專長,協助解決社會上不同的問題。我在剛開始時提及「光屋」是政府和「要有光」的合作項目。不過,這個項目得以成功落實也有賴私營機構的積極參與。事實上,「光屋」的翻新工程所需的二千多萬元的經費是由「周大福慈善基金」捐贈,而這個項目的建築師和承建商都只收取成本價;鳴煒的公司更免費為項目提供管理服務。

  「要有光」將「光房」項目擴展至今天的「光屋」,成績實在令我們感到鼓舞。不過,這亦正正提醒社會和政府,我們仍然需加大力度,處理基層市民的住屋問題。貧窮數據顯示,公屋是應對扶貧的有效措施,它的效果甚至更高於提供現金補貼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這其實並不難理解,因為公屋住戶和私人樓宇租戶的租屋開支相差很遠,動輒相差幾千元。所以部分私人樓宇租戶為應付高昂的租金,可能要節衣縮食,令他們的生活水平下降,亦令他們的小朋友缺乏資源參與更多的課外活動。這屆政府自上任以來,積極覓地建屋,行政長官亦一再強調房屋政策是今屆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因此,在我們餘下的任期,我們會繼續努力,回應市民的房屋需求。不過,要提供更多房屋數量,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足夠,我們必須得到社會和地區人士的諒解、配合和支持,齊心合力,才可以覓得合適土地,為香港市民提供足夠的居所。

  最後,我祝願「光屋」的居民安居樂業,以這裏為新的起步點,展開更美好的生活。

  多謝大家!
 
2016年10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出席「深井光屋」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中)、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紀文鳳(左)和「要有光」慈善基金會主席夏佳理(右)主持「深井光屋」時間囊封存儀式。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出席「深井光屋」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第二排右三)、「要有光」慈善基金會主席夏佳理(前排左二)、「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前排右二)、「要有光」主席李律仁(前排右一)、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紀文鳳(前排左三)、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魏華星(前排左一)及其他嘉賓在儀式上合照。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出席「深井光屋」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右二)參觀「深井光屋」活動室,並與居民交談,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旁為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紀文鳳(右三)和「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右一)。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出席「深井光屋」開幕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右二)參觀「深井光屋」活動室,並與居民交談,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旁為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紀文鳳(右三)和「要有光」創辦人及行政總裁余偉業(右一)。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五日)出席「深井光屋」開幕典禮。圖示「深井光屋」居民致送紀念品予林鄭月娥(右四)。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深井光屋」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