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陽光偏少的九月
*******
  受月初連日有雨的天氣影響,二○一六年九月較正常陰暗。該月之總日照時間為135.7小時,較正常數值172.3小時少36.6小時,為有記錄以來九月份的第七低。然而,該月較正常稍暖,月平均氣溫為27.9度,較正常值27.7度高0.2度。整月總雨量為323.1毫米,略少於正常數值327.6毫米。而本年首九個月的累積雨量為2264.5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2233.1毫米多約百分之一。
 
  隨着一道低壓槽在華南沿岸徘徊,本港於該月首十天天氣不穩定及有驟雨和雷暴。當中以九月一日、五日及十日的雨勢較大,本港普遍地區均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隨着該低壓槽逐漸減弱,九月十一日部分時間有陽光及有幾陣驟雨。
 
  受華南上空的反氣旋所支配,九月十二日及十三日除局部地區有幾陣驟雨外,本港天氣大致晴朗。同時,超強颱風莫蘭蒂於九月十三日晚上橫過呂宋海峽,並於翌日橫過台灣西南部沿岸海域。受莫蘭蒂外圍的下沉氣流影響,九月十四日本港天氣酷熱及乾燥,大部分地區氣溫上升至約33度。隨着莫蘭蒂於廈門附近登陸及在內陸減弱,其相關雲帶覆蓋廣東東部,本港於九月十五日局部地區有幾陣驟雨。
 
  受一股較乾燥內陸氣流影響,本港於九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大致天晴、炎熱及乾燥。九月十九日日間大致天晴,但隨着東北季候風抵達,晚間轉為多雲及有幾陣雨。在東北季候風影響下,本港於九月二十日天氣較涼及有雨。天文台於當日早上的氣溫降至最低的22.8度,為該月最低氣溫。隨着華南沿岸地區上空雲層轉薄,本港於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天氣轉為大致天晴。
 
  北太平洋西部的強颱風鮎魚於九月二十七日下午橫過台灣,並於翌日早上在福建登陸。鮎魚於九月二十八日向西移動橫過福建並逐漸減弱,它於九月二十九日早上在江西減弱為一個低壓區。受鮎魚前沿的下沉氣流影響,本港於九月二十七日天氣酷熱及有煙霞,天文台的最高氣溫上升至34.9度,為該月的最高氣溫,亦是有記錄以來九月份的第二最高紀錄。鮎魚隨後以較為偏西路徑靠近廣東,本港於九月二十八日西北風增強,煙霞因而消散。受東北季候風影響,該月餘下時間大致多雲及天氣稍涼。
   
  該月有七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該月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九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