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於三藩巿出席數碼城巿高峰會(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展開在三藩巿的訪問行程,今日(三藩巿時間十月三日)出席由史丹福大學及PARC研究中心舉辦的數碼城巿高峰會。

  楊偉雄與大倫敦政府副總監Andrew Collinge和全球GSM協會前會長Mike Short博士參與高峰會的討論環節,題為「城市化及數碼科技興起」。該討論環節主持人為智慧倫敦委員會主席David Gann教授。
 
  首次舉辦的數碼城巿高峰會匯聚全球二百多名行政總裁、企業家及決策者於史丹福校園,集中討論顛覆性技術如何改變大眾、政府及商業機構之間的互動模式。

  楊偉雄下午與聖荷西巿市長辦公室策略合作總監Khanh Russo會面,並就聖荷西巿的智慧城巿願景及示範平台作交流。

  他其後轉往矽谷Prospect Silicon Valley技術示範中心,了解該非牟利城巿科技創新中心如何以可持續智慧城巿方案,協助初創企業發展。

  Plug and Play Tech Center是另一個在矽谷的考察要點。Plug and Play是全球最大的創業加速器之一,專注扶持科技初創企業,更是連繫初創企業、公司及投資者的環球創新平台,每年投資逾百家公司,曾成功孵化PayPal及Dropbox等公司,並推行以特定行業為主題的加速器計劃。Plug and Play也是數碼港加速器支援計劃的國際合作夥伴。
 
  楊偉雄在香港駐三藩市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的晚宴上,以「創新及科技:香港經濟新動力」為題,向百多名矽谷科技界翹楚發表演說。他們大多是從事或有志發展智慧城巿、物聯網、大數據、生命科學和機械人技術的企業家或專業人士。

  楊偉雄指出,香港的經濟結構必須多元發展,而創新及科技正是推動高增值產業或生產過程的關鍵,特別是在香港具備優勢和潛力的範疇,如機械人技術、智慧城巿和健康老齡化。

  他說:「推動『再工業化』是創新及科技局的重點工作。自創新及科技局去年十一月成立以來,我們已投放超過15億美元推動『再工業化』,當中包括以5.12億美元擴建科學園和10億美元在將軍澳工業邨發展先進製造業中心及數據技術中心。」

  楊偉雄也提到特區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中,前所未有地投放23億美元,推行一系列措施促進創新及科技生態系統,當中包括成立2.6億美元的院校中游研發計劃,資助院校在主要科技領域進行更多中游和應用研究;成立2.6億美元的創科創投基金,與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合作投資本地初創企業;推出6400萬美元的創科生活基金,資助可改善巿民生活質素的計劃;加大投資研發現金回贈計劃的回贈金額,鼓勵私人公司投放更多研發資源;以及在數碼港增加培育計劃名額和為初創企業提供更多辦公空間。
 
  楊偉雄鼓勵矽谷的企業家和專業人士,把握香港初創企業發展日益蓬勃的機遇,來港尋找商機或發展創科事業。

  楊偉雄明日(十月四日)參觀矽谷大型科技企業,與北加州香港協會董事會成員共進午餐,以及參加當地港人聚會。
 
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二)今日(三藩巿時間十月三日)在史丹福大學參與由史丹福大學及PARC研究中心舉辦的數碼城巿高峰會,與大倫敦政府副總監Andrew Collinge(左二)及全球GSM協會前會長Mike Short博士(右一)就城市化及數碼科技興起作專題討論。旁為討論環節主持人智慧倫敦委員會主席David Gann教授(左一)。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今日下午(聖荷西時間十月三日)與聖荷西巿市長辦公室策略合作總監Khanh Russo(右)會面,並就聖荷西巿的智慧城巿願景及示範平台作交流。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左)今日(聖荷西時間十月三日)參觀聖荷西巿Prospect Silicon Valley 技術示範中心時,與正進行產品原型開發的初創企業代表交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今日(三藩巿時間十月三日)在矽谷參觀Plug and Play Tech Center,並與Plug and Play國際營運高級副總裁Jupe Tan(左)會面。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三藩巿時間十月三日)傍晚在香港駐三藩市經濟貿易辦事處舉辦的晚宴上,以「創新及科技:香港經濟新動力」為題,發表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