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動土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四日)出席香港乳癌基金會賽馬會乳健中心(九龍)動土典禮致辭全文:

Rita(香港乳癌基金會名譽會長范徐麗泰)、Margaret(香港賽馬會董事梁高美懿)、Polly(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醫生)、霍太(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興出席香港乳癌基金會九龍中心的動土禮。

  香港乳癌基金會自二○○五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推動預防乳癌的工作,包括提升市民大眾對於乳癌的認識、推廣乳房健康、為乳癌患者及病人家屬提供支援及經濟援助等。作為一個非牟利機構,基金會多年努力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基金會早前計劃在北角的會址以外增設新的服務中心,務求將服務範圍伸延至其他地區,方便更多市民。特區政府支持這項計劃,讓九龍及新界區的婦女能早日獲得基金會提供的適切服務。而我作為現屆特區政府司局長當中唯一的女性,支持這個項目更加義不容辭。

  乳癌是香港婦女最常見的癌症,在二○一三年有超過三千五百宗新症,而以死亡率計算,對本地女性來說,乳癌是繼肺癌和大腸癌之後,第三大癌症殺手。在二○一四年,就有超過六百名婦女死於乳癌。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防治癌症的工作,早於二○○一年,已成立高層次的「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委員會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親自擔任主席,成員包括癌症專家、學術界人士、公營部門及私人執業的醫生,以及公共衞生的專業人士,為防控癌症的策略,包括乳癌的防治,一起出謀獻策。委員會轄下設有「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會定期分析最新的科學證據,提出適合本地採用的預防及普查措施。這種「以證為本」的防癌教育及工作,對提高社會關注及保障公眾健康,至為重要。

  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要預防乳癌,其實並不困難。跟許多癌症一樣,預防乳癌最基本的方法,就是培養個人良好的生活習慣,並且定期檢查,關注身體變化。衞生署一直致力推廣健康生活模式,例如應該多運動、少喝酒、維持健康體重等,而女性在生產後以母乳餵哺寶寶,相信也有助減低乳癌風險。另外,衞生署呼籲婦女多加留意自己的乳房健康,及早察覺徵狀和求醫。世界衞生組織也指出,奉行健康的生活模式可以預防最少三分之一的癌症個案。

  政府對抗乳癌的另一個範疇,是為病人及家屬提供治療和支援服務。現時醫院管理局各聯網以團隊方式,結合及協調各個不同專業的醫護人員,為乳癌病人提供最佳的治療方案。

  要向市民推廣防癌的正確知識,促進全民健康,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今日,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基金會十多年來協助我們向社會人士宣傳預防乳癌的信息,並鼓勵基金會堅持不懈,為市民的健康繼續努力。我亦感謝香港賽馬會一直以來關注巿民大眾健康,積極支持香港的癌症防控工作,慷慨捐助眾多醫療衞生及相關的服務機構,包括資助基金會建設乳癌服務中心。

  最後,我祝願香港乳癌基金會九龍中心工程順利,日後落成啟用後,可為九龍和新界各區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更方便的服務。

  多謝大家。



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