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積金好僱主」嘉許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四日)出席「積金好僱主」嘉許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友嘉主席(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主席)、陳唐芷青行政總監(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行政總監)、各位嘉賓、各位好僱主代表、各位傳媒朋友:

  我非常高興今天能夠出席第二屆「積金好僱主」嘉許典禮,與大家一起見證一班關顧及重視僱員退休保障的模範僱主獲得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的嘉許。

  首先,我衷心感謝積金局的仝人一直以來為優化強積金制度及完善香港退休保障所作出的努力。例如,於二○一二年推出「僱員自選安排」,以增加僱員對強積金的管控權;於二○一五年八月一日起,容許以「罹患末期疾病」為由提早提取強積金,及於二○一六年二月一日起,容許退休的計劃成員分期提取強積金。更預計於二○一七年上半年引入「預設投資策略」,透過一個現成及低成本的投資方案,協助沒興趣主動管理強積金投資的計劃成員作出投資選擇,同時回應市民對強積金收費的關注。顯示積金局着重「用家為本」,不斷優化香港的強積金制度。

  此外,本屆「積金好僱主」嘉許計劃有901間機構報名參加,獲嘉許的機構來自全港各行各業,包括金融、建築、運輸及飲食業等。獲嘉許機構的總數更由第一屆的655間機構,增加29.4%至848間。估計這848間機構共僱用近15萬名員工。其中100人以下的機構佔547間之多,足證計劃越來越深入民心和受僱主歡迎。

  香港不少熱心僱主,近年積極響應特區政府共建關愛共融社會的呼籲,全情投入參與助弱、扶貧的工作。企業義工隊越見普遍、壯大,許多僱主亦不遺餘力履行其企業社會責任,更有企業或社會企業,以為社會創造共享價值作為其經營的重要目標。我將這種僱主和商界文化的正面改變,形容為一次靜默革命,或一個重大的範式轉移。

  事實上,「積金好僱主」嘉許計劃中有不少有趣的數據,一再反映出商界已成為關愛社會的一個重要推手。例如,今屆獲嘉許的「積金好僱主」中,約90%提供一項法例規定以外的退休保障;更有93%有為員工作出自願性供款。其中,有公司在僱員的薪金高於強積金最高有關入息水平時,會為超出最高有關入息水平的薪金部分,作5%的僱主自願性供款,並不設供款上限,其關愛員工的做法實在令人鼓舞。

  做一個有「心」的好老闆,關心員工,履行僱主責任,為僱員提供額外的退休保障,絕對有利建立和諧的勞資關係,對僱員、公司及社會三方都有莫大的裨益。所以特區政府十分支持積金局透過「積金好僱主」這個平台,表揚這班對員工很有「心」的好老闆,藉以鼓勵更多機構加入好老闆行列,為僱員的退休謀福祉。

  在人均壽命延長和出生率偏低的情況下,50年後每三名香港人便有一名是長者,以往倚賴新生代供養長者的模式或未能持續。因此,退休保障的議題將會繼續備受關注。

  扶貧委員會在去年十二月的退休保障公眾諮詢文件中指出,香港應繼續採用由世界銀行倡議的多根支柱的退休保障模式,各支柱須共同運作、互相補足。強積金制度屬當中的第二根支柱,是香港退休保障不可或缺的一環,不能亦不應以其他支柱取代。

  此外,強積金對沖安排明顯削弱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第二支柱的功能。為了鞏固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的一條重要支柱,同時由於行政長官競選政綱中提出要處理強積金對沖這問題,對沖安排這複雜課題必須通盤考慮,認真處理。強積金對沖亦是退休保障公眾諮詢的一個重要議題,諮詢已於今年六月二十一日結束,特區政府正研究各方意見,包括如何理順遣散費/長期服務金和強積金之間的關係,以及政府在過程中可擔當怎樣的角色,以助對沖問題妥善解決。我們會深入研究可平衡僱員權益和僱主承擔能力的方案,尤其是香港大部分僱主都是中小企,本屆特區政府會盡最大努力,在餘下的九個月任期內處理有關問題。

  展望未來,政府期望與積金局繼續攜手合作,不斷完善強積金制度的運作,強化與其他支柱的互補作用,讓強積金制度發揮更大的退休保障功能。我深信,在越來越多好老闆的支持下,打工仔一定能夠積累到更多強積金,以加強退休保障。多謝大家。
 
2016年10月4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