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三百三十間機構簽署約章承諾推廣健康工作間(附圖)
*************************

  超過330間機構簽署了由衞生署及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合作開展的「好心情@健康工作間」計劃約章,承諾創造健康及愉快的工作環境,讓合共逾22萬名僱員受惠。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今日(十月三日)為「好心情@健康工作間」主持啟動禮暨約章簽署儀式時說:「工作間是建立健康生活模式的理想場所,而健康愉快的工作環境不單可以保障員工的健康及生命,亦可以提高機構的生產力及競爭力,建立正面的企業形象,從而達至僱主及僱員雙贏局面。」

  「衞生署很高興能夠和職安局開展這項計劃,透過一系列活動推動僱主及僱員攜手創造健康及愉快的工作環境。計劃提倡三大行動領域,包括健康飲食、體能活動及心理健康。」

  陳漢儀醫生表示,自計劃於今年八月推出以來,迄今已有超過330間參與機構,僱員人數超過22萬,情況令人鼓舞。

  生活模式與疾病息息相關。在香港,接近六成的死亡個案是由非傳染病引致,包括癌症(30.6%)、心臟病(13.2%),以及腦血管病(7%)。此外,近年受高血壓和糖尿病等非傳染病影響的人數亦越來越多。然而,約八成的心臟病、中風和二型糖尿病,以及約四成的癌症個案可以透過健康飲食、恆常體能活動和不吸煙預防。

  精神健康也是香港一個重要的公共衞生課題。一項由衞生署於去年進行的調查顯示,約四成年齡介乎18至64歲的被訪者在過去六個月認為自己的心理健康狀況是一般或更差。另外,約半成的被訪者於過去一個月有嚴重精神困擾。

  衞生署於今年一月推出為期三年的全港性精神健康推廣計劃──「好心情@HK」計劃,旨在提高公眾對心理健康推廣的參與及對精神健康的認知和了解。
 
  「好心情@健康工作間」是「好心情@HK」計劃下的其中一項主要活動,希望能更廣泛在社區推廣健康工作間計劃。此外,今年十月至明年三月將舉行「好心情@健康工作間」大獎,以嘉許機構對推廣健康活動的積極參與和努力。而「職業健康大獎」分享會暨頒獎典禮於明年三月舉行,以表揚各得獎機構的支持。

  衞生署分別於二○一○年和二○一二年推行「健康在職先導計劃」及第二階段的「健康在職計劃」,兩個階段的計劃均已經圓滿結束,所有參與計劃的機構員工都受惠於各種健康推廣活動。部分機構表示計劃提升了員工士氣、團隊精神和生產力,而病假、因工受傷及醫療索償等亦有所下降,成效有目共睹。
 
  在今日的活動上,另一位主禮嘉賓職安局副主席陳海壽博士說:「三百多間的參與機構分別來自物業管理公司、醫護業、大學、建築公司及公共事業機構等,職安局將與這些機構進一步合作,提升各機構對創建愉快及健康工作間的認知及實踐方法,攜手為各行各業締造一個更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及勞工處副處長梁永恩。
 
  如欲獲取更多有關「好心情@健康工作間」計劃的資料,請瀏覽專題網頁(www.joyfulhealthyworkplace.hk)。



2016年10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