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十月二日)前往秘魯利馬出席第六次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合組織)教育部長會議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教育局局長:各位好,或者我先說幾句,再看看大家有什麼特別問題。今日我會出發往利馬出席第六屆亞太經合組織教育部長會議,這是每四年一次的會議,有超過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教育部長或代表出席。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城市,這些會議和交流都是重要的,當中有很多不同的主題我們都會討論,其中一點我相信大家都會特別關心,就是學生由學校到社會職場工作的時候,整個過程有什麼新的挑戰、新的交流,其實香港在這方面都是很重要的,亦很重視,例如我們在應用學習的推展、商校合作中工商界的支持,以及生涯規劃教育等都是一些例子。今次我除了出席幾日的會議,我都有機會與個別國家或地區的教育部長作雙邊交流,也有機會與當地學生見面,探訪一些大學作交流。回程時我會經過三藩市,期間有幾個小時的時間,我會參觀微軟公司總部,特別探索有關電子學習的最新發展,亦藉此機會探訪加利福尼亞州幾間大學,跟史丹福大學、UC Berkeley(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香港學生見面,告訴他們香港的最新發展,以及鼓勵他們將來考慮回港作出貢獻,這是我整個外訪大致的行程。 

記者: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打算修改,並講明加強對社會和國家的歸屬感,這是否變相的國民教育?

教育局局長:大家如果留意到,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的檢討已經進行了相當長的時間,其實我們二○一五年十一月已經開始,在過程中與包括老師、校長等不同持份者,已經舉行很多的聚焦小組座談會,今年初我們亦有提及,而現在是適當時間,我們推出第一期的正式諮詢。當中,我們針對過去近二十年推行中國歷史科課程時,遇到很多的困難和挑戰,例如他們覺得太多古代史,與現代生活脫節;而現代史的發展,學生覺得有興趣知道,但是看不到、學習不到。又比如說,在整個(課程)安排上,太過着重政治史方面、朝代盛衰。很多時候,如果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歷史這麼悠久,要花很多時間處理,但若真真正正每一個人都希望認識自己國家或地區的歷史發展時,你不可以只針對政治史的部分,文化史和社會史都有其重要性,其他地區和國家都是這樣推行,所以我希望以專業角度看待今次的整體課程檢討,以老師在這方面主導。
 
2016年10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