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月二日)出發前往美國三藩市訪問前在香港國際機場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此行目的)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這次去美國,最主要是參加國際會議,就智慧城市交流,並發表演講。第二,我會訪問當地的風投基金,因為這是我上任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後第一次出訪美國,我希望可以邀請這些風投基金參加投資香港的初創企業。第三,我希望學習一些值得香港學習、美國最新的創新科技,會訪問數間比較先進的公司,Silicon Valley是一個很先進的地方,我會訪問Facebook和一些accelerators(加速器),看看有甚麼新項目和新趨勢,讓香港可以借鏡,最重要是這樣。

記者:……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香港很多地方也有優勢。第一,香港在整個亞洲區的位置,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我們可在五小時內與全世界超過一半的人口接觸。第二,大家也看到,最近這數年,整個亞洲包括中國在內,在全世界的經濟發展方面佔很重要地位,所以香港也是。我們知道很多國家希望進入中國巿場,我們也鼓勵它們經過香港進入,因為香港的「一國兩制」,一般國際性企業以香港做基地,才可穩妥地進入中國巿場。

記者:(人民幣成為SDR)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人民幣成為SDR(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一部分,這是一項認可,認可中國在全世界的地位,能納入SDR的貨幣之國家均有此地位,我想這是一個好消息,一個正面的消息。這方面對香港來說只有正面的好處,如果中國好,香港亦會跟着好。我相信香港作為金融中心,以及人民幣在海外流量最多的中心,這絕對是好處。

  另一方面,我這次是(上任後)第一次往美國訪問,我希望借這次訪問盡量將新成立的創新及科技局介紹給其他國家,鼓勵其他國家到香港,我相信這是很重要的任務。謝謝。



2016年10月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4分